央广网杭州5月12日消息(记者 魏炜)5月12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首次政策吹风会,浙江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介绍浙江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减负纾困政策。

政策吹风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据诸葛建介绍,4月27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将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让企业能够更早更快地享受政策的“及时雨”,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信心、恢复元气、渡过难关,以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这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包括5个方面共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具体为:

加大国家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包括全国“两会”后明确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部分税费等政策,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出口退税相关政策,一共8条。

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包括失业保险费降费率和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条政策。

加大防疫支持力度。包括加大房租减免、加大企业防疫支出补助、引导互联网平台降低商户服务费、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4条政策。

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包括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加大汇率避险支持力度、加大应急周转资金支持等4条政策。

加大稳企支持力度。包括加快涉企专项资金兑付速度、对小微企业用电实施阶段性优惠、出口信保扩面降费、拓展市场、企业服务等7条政策。

浙江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介绍浙江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减负纾困政策(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据诸葛建表示,27条政策中,落实国家政策16条,浙江自我加压、主动出台的政策11条,2022年预计全省减负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另缓缴税金约900亿元。

另外,《若干意见》重在扩面挖潜,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比如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征“六税两费”政策适用范围进行扩大;延续并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了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诸葛建介绍,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原则,进一步提高资金兑付的时效性和便利性,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享受到“及时雨”。比如,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方面,《若干意见》提出第二季度完成中小微企业存量退税;又比如,在加快涉企专项资金兑付速度方面,提出投资补助类项目资金按项目进度来拨付,开始实施时拨60%、投资额过半时拨80%、实施完成验收合格后全部拨付。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