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1日消息(记者陈金莲)波兰的啤酒、鹅绒毯,匈牙利的柔顺剂,保加利亚的玫瑰日霜、捷克的水晶杯,还有汇聚在宁波老外滩中东欧美食与浙江美食……尽管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经闭幕了,但是宁波奉化方桥街道的小陈依然记忆犹新。
  “国家级的盛会在家门口举办,我一定要去凑个热闹。”小陈是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赶到活动现场的。作为土生土长的方桥人,以前的小陈可不敢说宁波城区是自家门口,而现在,包括小陈在内的奉化老百姓,他们对奉化乃至宁波的认同感与日俱增,内心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当地政府是分不开的。2016年11月奉化撤市设区,相关领导就表示,要坚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作为新一届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金茂作为城市运营者“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奉化区委区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谋而合。2018年9月,奉化区政府与中国金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宁波生命科学城。
  宁波生命科学城位于宁波向南融合的方桥街道。“我们在谋划这个项目以及在推进具体实施过程当中,首要考虑的就是要平衡好、配合好政府、老百姓、拆迁户、未来产业以及周边配套、教育、人居环境、水质量改善等一系列的矛盾。归根到底,整个项目的推进还是落在人身上,也就是围绕着老百姓幸福生活指数的提高来进行谋划和推进。”金茂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宁波生命科学城总经理董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宁波生命科学城项目在规划之初,以生态先行的理念为导向,以三江环绕水系为基础构建,在保护现有水源的基础上进行整改提升,构建蓝绿景观体系。整个生命科学城内有优质生态水域118公顷,绿地206.6公顷,片区绿地+水系面积占比约30%,实现全覆盖,渗透式生态布局。
  同时,宁波生命科学城以先“造城市”,再“聚人气”、“促产业”的思路,在这片土地上开疆拓土,各项配套加速引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规划有60个班的9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在今年9月1号正式开学。
  同时,宁波生命科学城紧紧围绕基建配套升级和产业经济升级,通过高水准、高品质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带动区域城市发展,目前,基建配套方面总计开工配套项目18个,包括宁南文体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中央公园等大型配套,从根本上解决了板块居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奉化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目标,谋划实施三大年度计划、五大攻坚战、七个专项工作,激发城市经济潜力,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今年1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奉化区调研时强调,要做实民生同城化的大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奉化,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20项举措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共同富裕,品质提升,离不开物质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奉化区坚持以大平台、大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强支撑”,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夯实经济稳中求进的“基石”。日前,包括宁波生命科学城酒店商业综合体项目在内的奉化18个重大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该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将加快奉化区集结发展新动能,为区域能级跃升夯实基础,为奉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沿着轨道交通3号线,宁波生命科学城、中交智慧城、智能制造城、茗山科技城、滨海低碳城正在加快推进。围绕“3号青创大走廊”,已初步形成集“预孵化、孵化、加速、专业园”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创业体系。
  共同富裕,还要对标民生同城化目标和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奉化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完成了一批群众所急所盼所需的民生实事工程,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十三五”期间,奉化把提升民生福祉放在首位,每年的民生支出几乎占预算支出的八成,累计改造城乡危旧房400万多平方米,116个社会民生同城化项目基本完成,超过了“十一五”“十二五”的总和,约2.5万户居民搬离危旧房、住进新楼房。坚持为民导向,优化城市设计,在建设品质新城区的同时,留住最美的乡愁。奉化把最好地段、最美景观、亲水岸线用作公共空间、留给广大市民,建设了一批“城市会客厅”,城市美丽蝶变,新老奉化市民争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守护者,一个个“美丽小家”构成幸福“大花园”“大家庭”。
  共同富裕,共享发展,为了打造一个更加温暖、更加幸福的新奉化,“十四五”时期,奉化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致力推动城乡居民、新老奉化人同城同待遇”。2021年的奉化区政府工作报告,也在聚焦共享发展方面,如片区改造、交通优化、环境美化、农民增收、农房改造、养老托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宁波奉化全区上下以民生同城化为切入点,聚焦宁波所需、奉化所能、群众所盼,进一步在做强生态功能、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宜居宜业之城、打造雪窦名山文化地标等方面多作贡献,助力全省全市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