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4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励彤 池瑞辉)24日上午,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教育新时代 赋能向未来”2021年宁波海曙区“月湖之约”教育论坛启幕,来自各个学校的校园长、名优骨干教师、中小学优秀中青年干部等相聚一堂,坐而论道,内容涵盖教学新现象、新课程,到新想法、新探索、新方向等方方面面。

作为海曙教育界人士业务交流探讨的年度沙龙,今年的“月湖之约”论坛通过“未来学校”校长分论坛、中小学副校长分论坛、优秀中青年干部分论坛、未来学校名优骨干教师论坛和园长分论坛五个分论坛展开,历时三天,重点聚焦“未来学校”建设途径、“双减”政策下教育发展纵深思考、幼儿园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等主题,交流观点、分享智慧。

如何建立破“墙”思维、如何走好改革路径、如何以学为中心构建“未来学校”新样态……首日,“月湖之约”以“未来学校”校长分论坛拉开帷幕,来自海曙区9所学校的校长结合校园建设经验、成果与大量鲜活案例进行阐述,既有理论深度,又十分接地气,现场的教育人们纷纷记录、交流。

宁波市东恩中学校长王剑平现场分享。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波市东恩中学校长王剑平分享了对树立破“墙”思维的思考,他认为,智能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教育的内涵,传统的学校适应于“墙”中办学,存在封闭性、同质化、单向度、低效率等缺陷,“没有围墙的学校并非遥不可及,应当充分利用好数字化工具,打破城乡差异固化、优质生源封锁、优质师资阻隔、课程资源封闭等多方面的壁垒,‘未来学校’应该是共享、共建、共赢的学校。”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看到孩子综合素养不断提高的同时,又有一种深深的忧虑。很多中国的孩子奔向国外,觉得国外的月亮更圆,缺乏华夏根,少了民族魂。”海曙区洞桥镇中心小学校长陈伟平就如何培养时代新人,提出未来教育要注重培养有中国心和民族魂的现代人,要将民族精神融合在孩子的日常课程中去,让孩子带着Made in China 的烙印走向全世界。

宁波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玲飞现场分享。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波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玲飞作《以创享 致未来——未来教育视野下幼儿园学习场域的构建》报告,从未来教育的视角出发,结合创享的内涵,探索“可选择的”“个性化的”“被包容的”学习场域的构建。

教书育人需要与时俱进,“月湖之约”为广大海曙教育人搭建了思想聚焦和沟通共享的平台。“今天这些有深度、有广度、有内涵的分享给了我们不少启迪,工作方向也更为明确,激发出了更多的思考,论坛中分享的实践经验与成果也成为大家参考学习的样本。”参与论坛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场“头脑风暴”让他们受益匪浅。

宁波神舟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李永培作精彩点评,指出9位校园长立足不同学段,对学校、幼儿园整体化学习的构建很好地提出了海曙未来教育的模板。其中,既有对未来学校学习形态、教学改革、教育评价的纵深思考,又有办学困惑的梳理,非常有建设性。通过彼此间观点的输出和碰撞,大家描绘了未来教育的建设路径,包括构建生态化的校长教师成长平台,建立学校完整的课程体系,重构学习场景,优化教育教学评价等等,守得初心见未来。

据悉,首创于2012年的“月湖之约”蕴含着海曙教育研究者们的深意:开创教育新局面,关键是人才,以分享性的论坛活动,促进校园长的管理智慧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推进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质量提升。论坛经过十年的发展,内容从义务段教育拓展到学前教育,从教学研究扩展到治学管理,成为海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

“希望借助‘月湖之约’这一经典教研训品牌,提炼和分享优秀经验,碰撞出更多优质的思想和实践行动,帮助海曙教育人不断突破思维格局,强化自我创新意识,助力海曙区教育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踏实。”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