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实习生徐守特 通讯员江纪轩)29日下午,首届“青·廉第一课”活动在宁波市江北区拉开序幕,宁波大学阳明学院2021级40名本科新生代表实地感受了“青·廉云谷”建设成果。

据了解,去年,江北区纪委区监委找准清廉文化与学校、企业的结合点,与宁波大学携手共建组织云,在孔浦街道成功孕育全国首个“青·廉云谷”。一年以来,北高校片区清廉氛围也日益浓郁,通过开展“清廉文创大赛”“五四清廉宣言快闪”“清廉毕业季”“公益集市”“青亲商户”评选等活动,“青·廉云谷”着力打造开放式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江北一张“青·廉”名片。

围绕“开学第一课 共筑清廉初心”这一主题,江北区纪委副书记江渊率先授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正确的价值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江渊通过剖析大量鲜活的警示教育案例,对校园里的廉洁文化进行了生动的阐释。

“经过今天的学习,我最大的感触是我开始反思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否时刻保持清廉之心,而且我也希望以后也能将清廉之心传播给身边更多人。”新生刘志杰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青·廉云谷”还发布了“青·廉云谷共享菜单”,在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活动基地、建立师资库和课程库的基础上,建立“点单式”教育活动模式,涉及思政教育、创业指导、政策法规、职业技能等多项课程内容。

为共同营造区域清正廉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青·廉云谷” 创新监督模式,建立“青·廉”观察员机制,并发布“青·廉观察员”宣传招募令。符合条件的观察员们在参加统一的培训后,可“沉浸式”感受“亲清营商”,配合云谷不定期地开展商铺的规范化运营等检查活动。

当天的活动中,学生代表还喊出了自己的清廉宣言,并赴位于宁波江北慈城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清风园,以实地学习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学习活动,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

据悉,去年以来,江北区将纪检监察机关丰富扎实的廉政教育经验和云谷独特的地理人文优势相结合,软硬结合打造云谷清廉教育基地,举办清廉讲堂、清廉沙龙等活动。截止目前,已组织市、区、高校、社区多层面多主题的活动,总体服务青年群体达6万人次以上。同时,借助这一平台,不断完善创业实践平台,打造清廉营商氛围。

今年,在此基础上,江北区将继续开展“青·廉云谷”2.0版建设,从“一校一镇”向“一核多边”延伸,推动云谷与更多高校联动,辐射更多学生和青年群体。同时,有针对性地打造云谷“清廉文化十景”,深化清廉文化内涵,塑造清廉主题网红打卡点。“在2.0版本的建设中,我们会从‘组织策划者’向‘平台打造者’转型,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活动基地、建立师资库和课程库,推动建立‘点单式’教育活动模式,并且深化‘青亲商户’评选外延,从‘青亲示范’向‘青亲营商’扩面。”江北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