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7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吴海霞 邵琦)品茶、弹琴、吟诵、舞蹈……9月26日,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画龙木与生活艺术展厅举行了一场古风浓郁的茶会,谈文论画、宴饮品茗、松风山月,让现场来宾感受文人雅集之中的宋韵。

央广网发 林银海摄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目前鄞州正在大力推广和打造宋韵文化工程。在此背景下,东吴镇充分挖掘天童老街、小白岭古道、宰相银杏等文化资源,打造富有影响力与东吴特色的文旅品牌,扩大宋韵文化影响力,努力将原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当代人可以看到、听到、触摸到的宋韵文化,也让宋韵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生活。

央广网发 林银海摄

为了更好地打造宋韵文化,东吴镇依托“大学小镇”党建联盟,与宁波大学新生活方式设计院副院长邵良开展合作,引入“木与生活”艺术展厅作为沉浸式体验空间,以艺术振兴乡村,展示宋韵文化的魅力。据了解,该空间内的桌椅设计、书房及茶室等空间打造,皆来自宋元时期古画里的风格。

茶道师双手起落,将不同种类的茶品端到嘉宾面前,在品茗中静心遐思;宋式点茶技艺,精妙雅致,搭配宋式茶点,更是沁人心脾;琴音响起,古曲悠扬,同时讲解了宋时琴乐流派特色;宋词无疑是宋朝文化之中的巅峰,吟诵东坡词、稼轩词,有豪放有深情,令人对名士之风悠然神往……当天举办的木与生活艺术展厅的宋韵茶会,让来宾们耳目一新。

央广网发 林银海摄

宋代不仅是宋词的高峰,表演艺术也是百花齐放,宋代舞蹈被学界普遍认为是中国古代舞蹈的转折点,与前朝舞蹈大气奔放、富有张力的风格不同,宋代舞蹈有着自身的艺术格调——技艺高超、生动柔美、雅俗共赏。活动中,宋服装扮的舞蹈艺术家将宋代的表演艺术精彩演绎,给现场带来更加生动靓丽的气韵。艺术策展人贺涛表示,通过现场多元体验,让更多人体会到宋朝文化内敛的气质,素雅的审美,以及充满自信的民族精神。

“我们将充分认识宋韵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东吴丰富的‘海丝’文化资源,发挥先发优势的同时并进行创新,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继续传承下去。”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