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欣莹)四明山中,白云生处,古村深藏。

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如何将这些古村由沉睡的资源转化为致富的宝库,成为一大课题。

微改造,精提升!记者从宁波余姚市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获悉,2021余姚四明山乡村空间艺术化设计竞赛即日起启动。

该竞赛以余姚市大岚镇雅庄村、四明山镇茶培村和鹿亭乡石潭村为景观打造点,向全国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爱好者发出招募,通过“团队设计+村民建设”的共建方式,调动乡村景观设计人才与当地村民共同参与设计建造,激活乡村文化内生动力,为四明山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主办方发出邀请:欢迎建筑、规划、景观等专业领域的设计院、设计公司、设计行业从业人员、高校在校学生等参加竞赛,其中学生队伍参赛人数不超过6人(包括负责人)。报名时间截至10月8日。

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1万元;三等奖4名,各奖励5000元。

比赛具体详情请关注“余姚发布”官方微信。

设计村庄介绍

1、大岚镇雅庄村

(1)村庄简介

雅庄村,又称下庄村,地处四明山革命老区,位于大岚镇东首,距镇政府驻地3.5公里,因与鹿亭乡上庄村接壤而得名。现全村区域面积6平方多公里。全村现有茶园面积1493亩,粮田881亩,山林2000多亩。

雅庄村平均海拔560米,环境优美,空气良好。村里有一棵樱花王,树龄已有20余年,树干粗壮,冠幅硕大,花繁叶茂。每年四月中上旬,满树的樱花竞相开放,粉艳夺目,一旁的百年老屋古朴自然,两者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已经成为游客争相观赏、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地。

(2)设计线路

图片1.png

村庄小环线:设计沿线停车场、民居(外立面)、庭院、古井、石头屋等景观节点,长度约600米。

(3)节点现状

必选设计节点1:

图片2.png

必选设计节点2:

图片3.png

必选设计节点3:

图片4.png

必选设计节点4:

图片5.png

自选设计节点1:

图片6.png

自选设计节点2:

图片7.png

自选设计节点3:

图片8.png

自选设计节点4:

图片9.png

(4)设计主题

长寿雅庄

雅庄村环境优美,空气良好,村里90多岁的老人有17位,年龄最长的为98岁,是个名副其实的长寿村。因此,此次设计主题为“长寿雅庄”,结合大岚镇道家第九洞天的养生文化,讲好雅庄长寿的故事:长寿井、长寿茶……

2、四明山镇茶培村(平头村)

(1)村庄简介

平头村是茶培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78户,230人。走进村口,就见一座庙宇和一座石拱桥隐映在一片古树林中。据传,古庙、古树、石拱桥,明朝初期就有了。

耸立在庙宇前的两棵形状相似的孪生金钱松古树,据记载已有300多年历史。九十年代初,平头自然村村民在田间、山坡、房前屋后都种满红枫、樱花,形成了“漫山红叶、烂漫樱花”的景色风貌。2002年,茶培村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枫樱花之乡”的称号。

(2)设计线路

图片10.png

水库边上地块,大约6-7亩地。

图片11.png

红枫景观线:设计村口、红枫公园、红枫广场等景观节点,长度约300米。

(3)节点现状

必选设计节点1: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必选设计节点2: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必选设计节点3: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必选设计节点4: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自选设计节点1:

图片22.png

自选设计节点2:

图片23.png

自选设计节点3: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4)设计主题

平头枫韵

红枫是一种比较特别的观光植物,春天,红枫嫩叶,呈深红色,非常喜庆。茶培村(平头村)是“中国红枫之乡”,是四明山观赏红枫的绝佳之处。此次设计,以“平头枫韵”为主题,串联红枫公园、红枫广场等节点,打造一条红枫景观线。

3、鹿亭乡石潭村

(1)村庄简介

鹿亭乡石潭村位于四明山嶅,距余姚市区41公里,距宁波市区51公里。石潭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村因石潭溪而命名。溪潭形状不一,大小各异,绵延三五里。溪水清澈见底,奔流不息。龚氏始祖宋将军俊公,因宋室偏安,便与好友一路寻访,归隐此处。开宅奠基,繁衍生息。

明嘉靖工部侍郎——龚辉就出生在石潭村。龚辉,字实卿,号笑斋。官至工部左侍郎。他一生曾从事采办皇木、治理水患、荡平匪乱、平抑徭役等工作。为官清正,被后世称为“大明能臣”。现石潭村还保有龚氏宗祠和龚辉故居。

(2)设计线路

图片26.png

一溪两岸:沿石潭溪,设计两岸民居(外立面)、庭院、登山路口、龚氏故居等景观节点,长度约600米。

(3)节点现状

必选设计节点1:

图片27.png

必选设计节点2:

图片28.png

必选设计节点3:

图片29.png

图片30.png

龚辉故居

必选设计节点4: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救鹿岭古道路口

自选设计节点1:

图片33.png

自选设计节点2:

图片34.png

自选设计节点3:

图片35.png

自选设计节点4:

图片36.png

(4)设计主题

小石潭记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这是柳宗元笔下描绘的小石潭优美的景色,这与石潭村景色十分接近。此次设计,通过石潭溪及两岸民居、景观等节点,展现现代版的《小石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