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张雯雯 通讯员钱士鉴)“这个二维码是干什么用的?”近日,一个来自上海的游客团在浙江省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韩岭老街游玩时,发现很多餐饮店铺门口都有一个木制黄色镶边的二维码。其中一名游客拿出手机,扫了一家小餐馆门口的二维码,发现包括这家餐馆的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环境卫生以及最新的检查信息等在手机上一目了然。“这家餐馆没有负面评价,食品安全,是绿码,我们就在这里吃吧。”张贴的二维码让这个游客团对这家饭店多了一份信赖。

这是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东钱湖分局推进数字监管小餐饮食品安全的一个应用场景。宁波东钱湖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500多家小餐饮店,点多面广,设施落后,是食品安全民生工程中的监管难点。近两年来,东钱湖分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不断创新和推进数字监管小餐饮食品安全,先后打造了分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小餐饮闭环监管模式和“食安码”实时动态管控风险隐患两个数字监管平台。

“推行‘食安码’,实现了数据精准化监管,让消费者能够明白消费,放心消费。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做到投诉不出店,投诉不出街,尽可能在现场进行解决。一方面大大减少了投诉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倒逼商家开展诚信服务。”东钱湖分局食药科副科长于爽表示。

“以前带孩子来东钱湖玩,都是转一圈看看风景就走了,也不用餐也不住。但现在东钱湖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周末找个民宿,一天一晚游也成了我家的新选择。”从宁波海曙区到东钱湖“一日游”的李女士说,“特别是餐饮‘食安码’推行后,用手机一扫就能知道这家餐饮店是不是安全,非常方便,吃得也安心”。

“依托东钱湖市监分局微信公众号建立的‘餐饮慧治’闭环监管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小餐饮的食品安全。”于爽说,东钱湖分局委托第三方对辖区所有小餐饮店进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当场通过微信端上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反馈整改结果,实现监管闭环。今年以来,共对347家小餐饮店进行了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113个。

  数字监管促发展。今年前8个月,全区小餐饮业的营业额达到17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4%,比前年同期增长19.6%。“闭环监管促使我们对餐馆进行了改造,投入了7万多元改造了后厨操作环境和扩大了前厅面积。”东钱湖和丰大食堂负责人说,“今年生意很好,节假日天天都有10多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