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颁发全省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它特殊在哪儿?

2019-03-01 11:44: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世联为杭州银货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货通”)颁发了全省首张2019横版营业执照,标志着杭州全面迈入“市场准入”和“信用监管”无缝对接、精准联接的新时代。

  这张营业执照特殊在哪?除了版面制式从“竖版”改为“横版”的直观感受外,关键核心在于对原版执照二维码功能的全新升级。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发布的企业信息的自动跳转、精准联接,既方便社会各界直接查询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了解市场主体登记、备案、许可、监管等运行情况,也进一步拓展营业执照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应用,为市场主体自律、部门监管和社会共治奠定坚实基础。

  营业执照标二维码并不算新鲜事。2014年,竖版营业执照首次增加二维码功能、标志着市场主体登记全面迈入注册资本认缴制时代。这次的调整,则是面对商事改革不断深入、执照关联信息日益丰富、应用领域愈发广泛的时代背景,适时作出的重大调整。

  基于这样一种理念,此次营业执照在改版过程中还特别加推了“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和纸质营业执照相比,电子营业执照不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还能用于企业网上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更具有安全性、通用性、便携性、公开性等优点。企业可直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电子营业执照服务(管理)”小程序,按《用户服务指南》载明的步骤操作,就可秒速获取本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拿到2019新版“首照”后,银货通负责人连连感谢窗口办事人员,“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企业办事真的越来越方便!以后我们会更加重视自身的信用建设。”

  对于广大市场主体所关心的2019新版执照上线是否需要批量办理老版执照换证事宜,杭州市注册线负责人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新版营业执照维持原版执照的8种格式不变,如A格式适用公司法人,B格式适用非公司法人,C格式适用合伙企业等,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营业执照的稳定性和一贯性。因此,3月1日起,登记机关对所有新设企业以及依申请办理变更登记、遗失补领执照的市场主体颁发新版执照;存续市场主体可继续使用原版执照,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需特别提醒广大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注册登记规范化、便利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原有的《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和《企业登记递交材料规范》也一并进行了修订,新版《文书规范》和《材料规范》也于3月1日起和新版执照同步实施。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已全面完成提交材料规范、申请文书(表格)、办事指南等资料的同步更新,欢迎广大办事群众下载使用最新版本。(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 曹露浩

杭州颁发全省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它特殊在哪儿?

今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世联为杭州银货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货通”)颁发了全省首张2019横版营业执照,标志着杭州全面迈入“市场准入”和“信用监管”无缝对接、精准联接的新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