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傅盛超 陈红“最近工地忙都没时间去理发,没想到防台了,还能免费理个发。”“真好啊,在这里还能免费量血压、看牙,还有防暑防蚊药可以拿。”7月24日下午宁波北仑新碶的岷山学校避灾安置点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一场台风天专属名为“‘烟花’易冷 ‘红领’很暖”的“红领集市”在这里开集。
    

  自7月23日新碶街道各避灾点全部启动应用以来,各村、社区红领先锋志愿服务队纷纷投身于避灾点服务当中,当避灾群众的“守夜人”。

   “来避灾点安置的主要为建筑工地工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身体素质也较弱。”已值班一夜未眠的红领之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领头人陈军浩表示“已经在这里待了一晚了,考虑到舒缓大家焦虑情绪需要,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一份健康‘大礼包’,就想在这里办一场‘红领集市’。”

  陈军浩的想法在与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避灾点负责人、志愿者等多方交流后,就获得大家的一致支持。

  “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经过广泛问需,收集到了医疗健康、理发、急救等需求。我们注重发挥资源优势,最终确定了红领反诈宣传、应急救援、理发、健康问诊、爱牙护牙、防暑清凉等六个服务项目。”陈军浩表示。依托微信群、电话联系等,“红领”集结号一吹响,红领之家、庆元商会、红星救援队、诚毅口腔、蓝钻美发等一批两新党组织、“红领伙伴”应援而来,“红领集市”开集。


  “原来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啊!”一位50多岁的建筑工地工人认真地看完反诈宣传片,拿着反诈宣传册感慨道。身边的工友也表示曾有人遭遇过诈骗。来自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队负责人陈孟炯、严春明两位团员青年触动颇深,他们也毅然加入到反诈宣传服务中。“志愿者们这么用心为我们服务,我也想用我的志愿行动来回馈感恩。”

  “前几年我们也去过不少城市避灾点,但从来没有体验过像今天这么多服务。”在理发摊位,刚理完发的安徽人黄阿姨激动地说。据了解,为了满足工友们的需求,理发店专门安排了3名理发师提供理发服务,目前理发摊位预约人数已达43人。                    

  在急救摊位,红星救援队志愿者细致地讲解着因高温施工引发中暑等突发情况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工友们听得分外认真。

  据了解,此次“红领集市”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应对台风天特别推出的首场活动,下步将陆续走进各避灾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