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与传统书法对话,与当代艺术对话,与数字科技对话,与天地万物对话……4月30日,墨迹·书写——林邦德水墨艺术展在宁波东部新城紫荆汇“出入艺术”空间启幕,这也是一场用多重对话来超越自我,用书写来定义书法当代性的艺术展。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30多幅书写作品,是林邦德最近一两年的新作。作品始终重视“书写”的心理体验过程,让书写融入当代艺术的多元语境。观看展览,观众可以感受到笔墨的无穷魅力:顿挫时,天地劲风逆袭 ;婉转间,山水迷离空濛……笔墨似一种抽象的语言,对话穿越千年,赴一场天地万物之约。

本次艺术展的策展人、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杨大伟表示,林邦德的艺术表达于观者而言,既陌生又熟悉。“它的陌生在于通过笔、墨、纸的书写,构造了非常态的作品,它的熟悉在于点、线、面的书写是曾经可见的墨迹。在陌生与熟悉之间,它让我们获得诠释中国艺术的精神性及文化价值的可能性。”

林邦德从反复的水墨实验的墨迹中寻找规律,借助自然现象赋予的动力和深层的自然意识,表达鲜活的灵性和艺术的精神……林邦德的水墨书写迹象,承载着时间性、空间性以及潜思默悟的文化表达。涉笔成趣的观感价值不仅暗含对传统文化的静思,也隐藏着技与道的相互作用。

杨大伟认为:“在当代艺术表现之中,林邦德以书法书写的媒材,以汉字字象进行艺术观念的构成与表现,试图将书写作为根性文化的本体表达,充满破局意识。”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杨劲用“就此笔墨,岂止笔墨”来形容,他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对林邦德书法的欣赏,尤其对他坚持创新和尝试表示了肯定:“安藤忠雄说,拥抱历史,我们需要分析;拥抱未来,我们需要创意。文化的原生和艺术的创意对于书法也是如此。而且,我希望有一天林邦德的书写艺术能够走出国门,书法也许是中国的,但是书写艺术作为当代艺术应该是国际化的。”

这次展览的展陈也别有新意,一个金字塔的设计成为空间的独特表达。甚至,还把文字抽离墨色,以沉浸的方式,让人感受线条、空间、节奏的无穷魅力。

林邦德告诉记者:“对我来说,艺术永远没有尽头,永远需要攀登,对我来说,如果前三十年是学习,那么后三十年是追寻当代表达,我还需要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学习和尝试,真正的金字塔是没有顶峰的。另一个想表达的意思,书写笔墨的艺术有很多面,书写是我对传统书法边界的挑战。元宇宙的时代,我们如何笔墨当随时代?从传统书法到抽象的当代艺术,从写实到写意,从大众到小众,审美品质和层次需要提升。大众的审美需要艺术家引导,而不是迎合。”

当代社会,书写已经不再是文字记录的主要功能,以“线条”的造型取代“点画”,以“形式”的合律性代替“法”,以“精神”表现的完满性、自足性取代“意”,可能要比我们简单地重复古人的词汇更有意义、更符合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习惯。

据悉,本次展览到5月29日结束。

人物名片:

林邦德,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考级评审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国侨书画院副院长,宁波书画院副院长,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书法促进委员会主任。书法作品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全国第四届楹联书法大展作品奖(最高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八届书法群星奖·优秀奖等。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