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4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江宜轩 厉银宇)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坚决贯彻消费扶贫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取得了新成效。据统计,今年1-8月,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全系统分支机构及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达105万元,动员企业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7250万元。
  面对市场供销对接不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农户造成的损失,农发行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结合扶贫进程,及时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夏季攻势、扶贫日三个脱贫工作方案,着力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积极号召全行员工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创收、增收。截至8月末,采购定点县农产品40余万元;积极参与湖北疫区农产品、云南元谋洋葱、“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西藏等地总行定向消费行动。
  消费扶贫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着眼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发挥政策性金融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引导,为贫困户与省内对口企业牵线,搭建农副产品供销体系和合作平台。其中,引导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将原料采购重心转移到马关县和南丰县,连续两年签订《帮扶协议书》,累计采购橙子100余万元、800余吨。这些举措不仅拓宽了供应链和农产品销售渠道,还进一步调动了贫困县农户发展农副产业、勤劳致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