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9月22日消息(记者 范雨婷 通讯员 张倩倩 季建明 张小曼 黄兰芳) “叔叔,这是我亲手做的徽章,感谢您的低碳出行!”,“阿姨,您知道无车日吗?这是我自己画的宣传单,您可以看看。”初秋的早晨,天气凉爽,正是骑行的最好季节。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了呼吁大家关注绿色环保,倡导绿色健康出行,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在这周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开展了“绿色交通,低碳出行”无车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让市民认真关注宣传的内容,孩子们拿起画笔,将“无车日”的理念、具体做法等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卡片,走上街头,送给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精致的宣传卡还是很有意思的:“这样别致的宣传卡还是第一次见,喜欢喜欢。”“以往都是一张张的宣传单,我接了就扔了,这张卡片精美且独一无二,我肯定舍不得扔,还要好好品读一番。”市民王先生说。
  “夏季骑自行车,冬季快走,能欣赏沿途的风景,还能健身,您以后不出远门的话也可以试试哦。”教师周仙霞一边带着孩子们发放宣传卡,一边不遗余力地向市民“推销”起公共自行车,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在世界无车日之际,呼吁家长绿色出行,在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带着孩子走路上学或者骑自行车、坐公交车上学,减少开私家车出行。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一致认同。“其实我们平常就是这样做的,时间允许就不开车,和孩子走路上学,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节约能源保护了环境,还能多和孩子聊聊天,增进感情,蛮好的。”家长陈先生说。
  “世界无车日,不是一辆车都没有,而是倡导市民少开一天车,尽量使用走路、公交等方式出行。我们学校将抓住‘无车日’这个契机,号召全体师生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参与绿色出行活动,从自身做起,努力用低碳的生活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人绿色出行。”大溪中心小学的校长张月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