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4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露浩 通讯员张砚春)作为杭州城北最大的花卉种养产销为一体的都市休闲生态农业专业市场,杭州花卉世界2月29日终于开门迎客。
  “本来,我们这么大的市场也没这么顺利可以开业,这多亏了石桥街道推出的云服务,市场线上就能申请,后台及时反馈,然后现场查验。更重要的是,现在口罩、消毒水等紧俏物资社区也会有相应的渠道给予我们支持。”据负责人介绍,花卉世界共有经营户300余家,第一天的复工率大约在95%左右。
  与此同时,相距不远的科奥机电五金市场、半山旧货市场以及石桥装饰材料市场等专业市场内,大部分商户都拉开了卷闸门开始营业。
  这几家专业市场都位于下城区石桥街道辖区范围内。他们的复工复业,对石桥街道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双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为了帮企业复工,石桥街道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严谨而专业的程序,不仅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了审批程序,还主动下沉服务,派出班子成员作为市场的驻企联络员驻点办公、以“一对一”的方式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指导市场制定复市工作方案、建立防疫工作机制、健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
  街道在各市场内设立了党员示范岗,通过在职党员包干包片,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户工作,落实好市场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主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为压实市场所在的社区、经合社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市场自身的主体责任,街道建立了信息报告机制,市场与每位经营户和员工都签订了《开复工员工防疫承诺书》。街道还建立“你呼我应云服务”工作机制,开通“云服务”保姆员直通车,打通政策落地堵点,为经营户提供提供包括房租减免、融资贴息、员工包车、企业互助、餐饮服务、物流配送、企业复工防疫“十条”、紧缺物资调配等20余类政策落地和复工复产服务,让市场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包括石大路货运中心在内的石桥街道5家专业市场已经全部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