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1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2019年12月10 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启用“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将重点解决当前投资项目落地难、审批效率不高、项目建设推进慢、绩效不明显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在今年新系统试运行阶段,位于富阳的许多企业就感受到了新系统带来的便利。其中浙江全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代表,公司总经理王云鹏告诉记者:“以前一个方案做好,需要来回跟各个部门去对接,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时间上能节省好几个月。在费用上,也已经给我们企业节省了至少10多万元的方案设计费。” 

  据悉,投资项目建设从项目招引(生成决策)到达产验收,整个过程涉及土地报批、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施工许可、施工建设等诸多环节。很多项目由于在生成决策阶段论证不充分,项目盲目上马,导致部分项目在审批和推进环节遇到诸多问题,项目建设受阻,影响企业发展。
  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系统将项目审批同项目招引决策、项目建设、项目绩效管理等有机结合,改变以往重审批、轻服务的局面,从单纯的项目审批向前后两端延伸,涵盖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富阳区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方雪华介绍到,在项目招引和决策阶段,招商主体和政府项目建设主体通过系统进行项目申报,联审联批中心对拟建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导向、是否符合相关规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指明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研判结果反馈给招商主体和政府项目建设主体,根据研判意见来决定是否启动项目建设,并最终形成项目库,通过预审避免项目单位和部门之间信息不对问题。
  为了保障项目推进达产验收,系统实时抓取浙江省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中的项目审批信息,全面掌握项目审批各时间节点。对审批滞后项目,系统实行亮灯机制,对仍在进行但用时超过70%的计划时间节点亮黄灯,对延期未完成审批的异常节点亮红灯。
  此外,在实现项目前期决策、审批监管、项目推进、绩效评价四大主要功能以外,系统还具有信息公示,政策解读,在线咨询,互动等功能。区级领导和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可以通过系统对所联系项目和分管领域内项目实时掌握动态进展,提出工作指示和要求,实现“领导驾驶舱”功能。
  目前,富阳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在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大计划编制过程中,已通过系统对部门和乡镇(街道)上报的459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预审,通过系统预审,发现100多个上报项目存在诸多问题,联审联批中心提出了项目不宜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的审查意见,避免项目审查不到位盲目上马,为政府编排2020年项目计划提供了科学参谋建议,系统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据了解,下一步,富阳还将对全区涉及项目推进管理的系统进行整合,全部接入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依托一个系统实现项目从决策到达产“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为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同时,借助浙政钉平台,开发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手机端的应用平台,提升使用的便捷性和实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