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浸”入未来?解析杭州智慧旅游发展模式亮点

2018-03-20 10:18: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刷爆朋友圈的未来游乐园、惊艳全球的“北京8分钟”……以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逐渐开启了智慧旅游3.0时代。

  近日,以“‘浸’入未来”为主题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举办,会议汇聚了数百名全国各旅游部门的代表及文旅数字经济领域的从业者,大会围绕最新的文化科技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旅游大数据、旅游体验内容创新、体验提升等话题,共同探讨文旅数字经济的创新落地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在文旅业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以全息投影、互动投影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以三维建模、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不断发展,这些最新的数字科技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游览体验项目开发相结合,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为智慧旅游的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杭州作为全国智慧旅游城市的试点城市,这些年借助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趁势而上,在文化旅游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形成了“1+3+5”的杭州智慧旅游发展模式,培育了41余家智慧旅游示范企业。

  数字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绝不是简单的加法。近年来各种旅游演艺蓬勃发展,其中融合了投影、LED、VR、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的旅游演艺越来流行。这些技术的应用增加视觉的表现力和视觉的震撼性,营造浸入式体验感,感受代入感,也是未来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在文旅行业的重要应用方向。

  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运营逻辑中,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在文化的呈现方式上,旅游场景的打造、呈现方式的创新将至关重要。“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

  

编辑: 谢梦洁

如何“浸”入未来?解析杭州智慧旅游发展模式亮点

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运营逻辑中,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在文化的呈现方式上,旅游场景的打造、呈现方式的创新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