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揭晓:探索文艺评论新思路

2017-11-27 12:4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什么是文艺评论?如何培养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之星?在昨天这场文艺批评对话会上,专家和青年作家们展开了精彩的讨论。11月26日,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的“青年文艺批评·杭州对话会”暨“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颁奖活动举行。

  “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以“青年视角,新锐思想”为主题,关注当下文艺作品与现象,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是一场有情怀、有温度、有锐气的文艺大讨论。同时,借此搭建一个平台,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之星,探索和创新文艺评论新思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通过3个月的征稿,共收到800余件,内容涉及当下热点文艺作品以及文艺现象评论,覆盖面大,信息量多。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入围作品50件,其中《神话不再时,灵韵消失处——读刘庆的<唇典>》、《历史关照下的温情叙事——评格非长篇小说<望春风>》、《"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木心文学、绘画创作中的命运反抗》、《冯小刚电影的怀旧叙事与中国镜像》、《论评奖制度与中国戏曲的评价机制》等十篇优秀评论文章分获二、三等奖(一等奖空缺)。此外,为了更好地激励文艺评论创作,大赛除了设置了20个优秀奖外,还增设了20个入围作品奖。据悉,本次大赛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还将集结出版。

  同时,为了给入围作者提供学习和开拓视野的机会,颁奖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两场文艺论坛。特邀张晓琴、夏烈、王晴飞、李振、金赫楠、丛治辰、饶翔、徐兆寿等青年文艺评论家,分“文学”与“艺术”两大主题,就入围作者感兴趣的20个话题进行了对话。

  如何将文艺评论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让更多青年接受?“其实‘评论’离我们并不远,它的初心就是分享,例如融入自己的感情去分享自己读过的一本书,像在豆瓣上各类作品下的评论就是大众化的批评。” 金赫楠说。在饶翔看来,文艺批评包括了“知人论世”和“自我抒情”两个方面,分析作品首先要了解作家的个性,了解时代背景,其次也要触摸自我,融入自我情感,变成一种自我写作的行为。

  当天下午,还在晓风书屋举行了题为“2017·青年批评家日——今天我们关心什么?”的主题论坛活动。

  

编辑: 张国亮

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探索文艺评论新思路

什么是文艺评论?如何培养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之星?在昨天这场文艺批评对话会上,专家和青年作家们展开了精彩的讨论。11月26日,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的“青年文艺批评·杭州对话会”暨“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颁奖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