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霍金都来了!这场人工智能峰会,让你体会“科技”并不遥远

2017-11-15 10:30:00来源:杭州日报
  从无人购物到人脸识别,从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如今最火热的创业风口,非人工智能莫属。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是程序员手中的几行代码,它已渗透我们的生活。有人说,AI(人工智能)技术将引爆工业4.O时代,商业也将逐步迈进智能化决策时代。
  昨天上午,GMIC+全球人工智能杭州峰会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国博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科学复兴、极智未来”为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嘉宾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如何改变生活模式的讨论,解读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探索全球化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
  “超级大脑”云集现场
  霍金带来人工智能的终极畅想
  “如果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受人类控制,它可能会成为人类文明的终结者。”通过现场视频,霍金的预言令现场观众陷入了沉思。不过霍金也提出,如果人工智能是可控的,人类可借助这一强大的工具,来减少工业化对自然的伤害。“我对人工智能技术本身还是抱有乐观的态度,这是一个美丽但充满不确定的世界,而你们是先行者。”
  着眼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创新工场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提出“人工智能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赋能”的观点。“互联网多年发展,目前其经济影响力扩展到GDP的30%。但是依然我们整个经济还有70%的部分没有被充分的覆盖。这些就是要依靠人工智能,依靠自动化,把真实世界数据化。”
  会议现场大咖云集,著名的机器学习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学院教授兼院长Tom Mitchell,国际科技创新组织长城会创始人文厨,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等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人物都发表了主题演讲。
  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生活
  各种“黑科技”吸引眼球
  除了论坛,现场的展示也是峰会的一大亮点。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具、通过手机APP操控的水下智能摄像机、为无人机的运作提供数据运算的平台芯片……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
  比如杭州若联科技带来的无人机的核心控制芯片,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若联科技是一家提供无人系统专网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为无人机等无人系统提供底层算法服务,轻松实现远程管理。“用我们的芯片进行无人机控制,可以一次性控制300台无人机,功耗低,效率极高。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无人机都是额外安装摄像头等设备,这就导致功耗大大增加。”
  另一款水下无人机“FiFish飞行鱼”也非常亮眼。这款由鳍源科技研发的具备潜水技能的摄像机,只要用手机终端进行控制,就可以在水下“遨游”并拍摄出清晰、美丽的画面,满足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向往。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全球第一个进入消费级市场的水下无人机。
  据了解,峰会还包括了GASA大学(高山大学)现场开课、2017 GMIC+杭州人工智能“极智”节、“杭州信息经济2.0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2017大数据产业服务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滔客大赏人工智能专场”等环节,是对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的一次探索,也是人工智能在杭州产业落地的风向标。
编辑: 傅炜如

这场人工智能峰会 让你体会"科技"并不遥远

从无人购物到人脸识别,从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如今最火热的创业风口,非人工智能莫属。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是程序员手中的几行代码,它已渗透我们的生活。有人说,AI(人工智能)技术将引爆工业4.O时代,商业也将逐步迈进智能化决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