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多互联网“黑科技”亮相“火炬杯”双创大赛

2017-07-27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安7月27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郎凯行) 7月26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四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决赛在杭州临安举行。30个互联网“黑科技”纷纷亮相,带来了关于互联网思维应用的无限种可能。

  大赛以现场大型路演的方式举行,参赛企业的最终得分由7位首席评委打分、专业评审团亮分以及此前进行的网络票选得分三部分构成。首席评委团们在聆听完参赛企业演说后“对症下药”,从项目可行性、商业模式等多方面指导、点评企业,为创业者们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


  在现场,一款“基于物联网传输技术的地磁感应系统在智慧停车行业应用”项目得到了在场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这个由杭州卡艾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地磁感应应用在智慧停车领域,通过公共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即可让车主轻松找到空闲车位,又可便捷支付,同时也给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城市实时泊位数据分析,方便管理部门对城市停车+泊车进行动态的调配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现在城市里的停车位非常紧张,很多人都找不到停车位。我觉得其实有很大的原因是停车位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黄牛车位和僵尸车位”,杭州卡艾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说,“但是通过我们平台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后,我们就能帮助车主轻松找到空车位,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节省油钱和减少尾气排放,同时也给政府的智慧城市系统提供了底层的数据分析。”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研发的智慧停车项目已经在福建、湖北、江苏、重庆、浙江等省的10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当车主行驶进一条路后,他们会在路口处看到有相关的诱导牌,然后就能知道哪里有实时的空余车位信息。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汽车停车位的使用率,很好的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现象。”

  关于下一步的计划,陈黎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目前正在研发测试的物联网智慧地锁。据悉,该地锁由自感应抬锁、单锁单频、感控道闸及相应的应用软件系统组成,车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车位共享系统的智慧云平台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的同时,还能方便身边的车主。

  “这个地锁最大的功能是帮助车位主人避免有人乱占他人车位的情况,因为没有车位主人的授权解锁,地锁是无法开启的。而其他车主如果想要租赁车位,也需要得到车位主人的远程遥控或者预约授权秘钥,同意了以后才能解锁”,陈黎透露道。


  据了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今年大赛参赛企业数量最多的领域,之前参加海选报名的项目数量就将近500个,经过一系列评审环节,才最终产生了参与行业总决赛的30个项目。对此,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杨更生表示:“今年决赛的项目比往届的质量更高,有不少国内、国际非常热门的互联网领域创业项目,令人耳目一新。”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综合首席评委评分、专业评委评分、网络评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十佳企业出炉。其中,初创组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摘得桂冠,成长组浙江仟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中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获一、二两名,并且晋级第四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将与其他六大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角逐最终的大奖和全国总决赛晋级资格。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火炬杯;创新创业;互联网;黑科技

众多互联网“黑科技”亮相“火炬杯”双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