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安全与治理论坛在杭召开

2017-07-08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7月8日,论坛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创新”的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安全与治理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上,来自各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互相分享经验并进行了热烈探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浙江省公安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公安局指导,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创新”。

  “‘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创新’这个主题既点出了当前大数据运用的大背景,又提出了互联网治理创新的核心,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到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比如在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上进行的探索。另外很多互联网企业也进行了大数据的应用,因此大数据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翁金儿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高速发展,公安部门及互联网相关行业也直面网络犯罪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网络诈骗盗窃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问题突出的情况。 

  针对这一现象,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钟忠以“创新引领共筑网络社会平安”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提出了用“云治理”和“大数据” 共筑网络社会平安。“构建‘云治理’模式首先要实现提升网络社会的整体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也要依托‘大数据’进行及时预警和管控各种危害网络社会发展的风险隐患,除此之外,激发网络社会的治理活力也很重要”,钟忠说。

  “当前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依然存在,网络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也在网上传播,严重危害网络安全,污染网络环境,侵犯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充分暴露出我们在互联网治理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石小忠表示,“为此我认为要共同捍卫好网络空间的主权,除此之外,要采取措施保护好大数据的安全,最后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的治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集团为目标,全力发展数字娱乐、竞技直播、大数据三大重点板块,并在大数据交易平台研发运营过程中重点聚焦数据确权、数据安全与隐私保障等方面。

  “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互联网安全领域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对话平台,也是希望各位专家和同行通过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共同推动互联网安全与治理取得新的成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燕说。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互联网;安全;论坛

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安全与治理论坛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