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温家宝当年关注的这家浙企 今天上市了!

2016-12-27 14:54: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2月27日消息 12月27日,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叉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10.36亿元,主要用于"年产5万台电动工业车辆整机及车架"、"年产200台集装箱叉车"、"年产800台智能工业车辆研发制造"等项目。

  杭叉到底有牛多?  

  杭叉生产的叉车。

 

  说起杭叉,老杭州人都会竖起拇指称赞。原为国有企业的杭叉集团,于2000年成功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借助灵活的民营管理机制,杭叉集团成长飞速,到2010年其总收入达到40亿元,同比增速更是高达41.67%。那年6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还专门到访,对其提出了期望其继续做强的期望——不仅要做世界最大,还要做世界最强。

  6年之后,杭叉有多牛?

  近几年,杭叉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之路上可谓"狂飙突进",先后打造了数字工厂、智慧仓库和云智能叉车平台。如不同类型的叉车,对紧固件的松紧度要求都是不同的,每安装一颗螺丝,都是由数字工厂控制的。数字化工厂平台上线之后,杭叉产品的不合格率下降了9成。

  目前杭叉旗下的2800种车型、5000多个配置都被公布在杭叉电商平台上,客户可以根据需求任意选择组装甚至定制。"杭叉的订单中有70%都是个性化定制的。"杭叉综合管理部部长任海华说。

  叉车驶上云端的同时,企业加速出海。今年4月,杭叉东南亚公司开业,这是杭叉集团两个月内设立的第二家海外公司,其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海外客户的需求。

  2015年杭叉集团营业收入近50亿元人民币,销量占全球市场的7%左右。从2005年开始,杭叉已经连续11年保持国内行业出口第一,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杭叉未来想做什么?  

  仇建平在今天的上市仪式上。

 

  杭叉集团,是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控制的第二家制造业上市企业。在仇建平的眼中,上市只是杭叉集团发展的新起点,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杭叉集团将以迅速发展的国内外物流行业为契机,致力于成为"智能物流整体方案解决商"。

  制造智能叉车,这是仇建平的梦想。如今,现实与梦想之间只有一步之遥。目前杭叉的叉车已基本采用云智能叉车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结合先进的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使得人工叉车实现车辆数据采集、车辆报警、车辆远程控制和诊断、车辆调度、物流跟踪等功能,帮助用户进行车辆管理,智能调度和智能物流管控,提升企业设备管理和物流管理水平,效率将提高30%以上。今年10月,杭叉仓储、智能叉车亮相深圳物博会,吸引了大量客户前来咨询。

  未来,杭叉不仅是制造叉车,更是智能物流整体方案解决商。在2016年,杭叉集团出资成立了"合肥汉和智能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提供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和MES(制造执行系统),为杭叉集团成为智能物流方案解决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套智能物流方案可以为企业优化场地,提高物流周转率,提升操作安全性,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仇建平透露说,2017年杭叉仅在智能物流项目上将实现销售1.2亿以上。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叉车;智能;物流;集团;数字工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锡一宿舍楼发生火灾 智勇老爸开着叉车救六人

无锡一宿舍楼发生火灾 智勇老爸开着叉车救六人,8月5日晚7点半左右,无锡市锡山区新屯横路一宿舍楼发生火灾,无锡消防华夏路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中队4辆消防车20名消防队员前往现场。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消防队员得知是一栋三层宿舍楼的一楼电动车库起火,二楼三楼有浓烟,数名人员被困。

2016-08-07 11:42:00

北京150条严管大街“违停必拖” 警方出动叉车(图)

北京150条严管大街“违停必拖” 警方出动叉车(图),今起全市开展违法停车集中整治,150条严管大街违停必拖。交管部门表示,今后,每周将在全市开展违法停车集中整治日行动,每个集中整治日平均出动173辆拖车,150条严管大街违停必拖。

2016-04-19 16:58:00

南京军区官兵叉车亮绝活

在苦练装备操作技能过程中,南京军区某雷达仓库叉车驾驶员向大家展示了熟练使用叉车的绝活,让人叹为观止。

2015-10-08 0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