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福利变"腐利"?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杭州有86人栽倒

2016-12-23 10:14: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2月23日消息  小陈在杭州某税务部门入职3年,她在工作中发现,曾经“传说中”的福利,自己根本没有享受到。“既没有公费聚餐,也没有节假日补助,有些出乎意料。”

  滥发津补贴、福利,一度非常普遍,而八项规定正如一剂去疴猛药,让这一曾经的“流行病”得到有效遏制。如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已成了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

  杭州市纪委一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处理512人。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有51起86人,占查处问题总数的17.59%,在违纪问题的类型中居于第二位。

  八项规定推行四年,我们身边有哪些巧立名目的津补贴销声匿迹?又有哪些“腐利”回归正道,回归干部职工理应享受的合法权益?

  想为职工“谋福利”

  一脚踩在“红线”上

  明文规定的福利,可以合理合法发放,但一旦违规动用公款发福利,就触及到了八项规定红线。

  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杨某某在担任上城区疾控中心主任期间,以购买防护用品、印制各类宣传资料等为由,先后28次违规使用单位资金购买商业预付卡,分别以应急工作经费、考勤费、评审费、演讲比赛等36项名目,发放给单位在职工作人员。2015年9月,上城区卫计局党委决定给予杨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原以为把公款用在为职工谋福利上,可以更好地凝聚人心,促进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可以说是大多数违纪者当初的想法。为此,他们不惜慷公款之慨、迎下属之好,甚至违规私设“小金库”,套取挪用专项经费,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腐利”披上“隐形衣”

  这些违规做法要警惕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违规发放福利及津贴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在“高压线”之下,仍有一些单位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了一己私利,突破纪律底线,钻空子、玩猫腻,出现了违规福利“新变种”。

  比如,有的单位“虚列虚增”,以“节假日值班补助”、“加班误餐补贴”等名义,按人头平均发放。有的将考核奖励经费编制进“专项业务费”等其他科目,或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通过预算调整或追加解决。有的虚列各种工作、活动、检查考核等名目滥发奖金……

  此外,还有的单位还“顺手牵羊”,如在代领、代发危房改造、低保、粮农直补、退耕还林等各类惠民项目资金,或在村集体资金中做手脚,悄悄克扣、截留、冒领,用于发放津补贴。

  2015年,建德市杨村桥镇梓源村以虚构征迁户、伪造土地征收协议的方式违规套取杭黄高铁巨额征迁补偿款,用于违规发放村干部误工补贴共计20.9万元。2016年4月19日,梓源村原党委书记陈慧娟等涉事4人均受到处分或辞退,其间,梓源村共有9名涉事村干部主动退出违规领取的补贴20.9万元。

  “作为村党委书记,我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到位,想当然以为村干部为了征迁工作经常自掏腰包太吃亏,而村集体账上有钱,套点出来给大家发点补贴不是大事儿,又不是把钱装进自己口袋,现在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陈慧娟非常后悔地说。

  保护职工基本权益

  哪些福利不能“少”?

  违规的津补贴和福利必须“少”,但合理合法的职工福利少不得。八项规定执行过程中,严控发放津补贴福利出现过一些矫枉过正现象。

  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赵定东观察到,一些基层官员不作为,害怕犯错误,因此片面地执行某些规定,引起了基层职工的不满。“这是一种不作为,单位职工应有的基本权益应该得到保护。”赵定东认为,应该明确福利清单,明确该享受的福利,防止滥发不该享受的福利。

  对此,杭州市总工会去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杭州市基层工会经费管理的具体操作办法及各类福利的细化标准,正是类似赵定东口中的福利清单。

  《通知》对各类奖励的标准设置了严格的上线,例如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参加竞技类活动,获得最高名次的奖励标准不得超过每人每项800元;基层工会对因参与工会活动而误餐的工会干部和会员给予补助,每人每天中餐、晚餐的标准是各40元。

  同时,严控不等于“卡死”,《通知》也明确了许多职工应享受的正当福利。例如基层工会可以用工会经费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工会会员本人过生日,工会应慰问祝贺,生日蛋糕等慰问品标准,人均不得超过300元。

  “这一细则的出台,减少了基层工会的操作‘误区’,有效地规范了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杭州市总工会方面认为,《通知》使杭州市各基层工会在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福利发放中,在使用范围、使用标准、核算科目等方面,有了明确的参考依据。

编辑:王宜佳

关键词:福利;权益;违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苗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主办的“苗基金启动仪式”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

2016-12-19 09:08:00

河北人快看!中秋、国庆双节,这些福利真的有!

河北人快看!中秋、国庆双节,这些福利真的可以有!,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中称:企业职工福利费是指企业为职工提供的除职工工资、奖金、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补贴、职工教育经费、社会保险费和补充养老保险费(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以外的福利待遇支出。

2016-09-12 07:32:00

中秋福利上线 中智北京打造最“满意”中秋节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企业内即将迎来中秋福利发放的小高潮。中智福利平台主打个性化定制福利,为企业员工提供多样化福利选择,同时满足70后员工对于高端定制福利、80后员工对于实用型家庭福利、90后员工对于新奇特福利的需求。

2016-08-15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