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人快看!中秋、国庆双节,这些福利真的有!

2016-09-12 07:32:00 来源:劳动报、人民日报微博、经济日报等综合

  到底什么是职工福利?

  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中称:企业职工福利费是指企业为职工提供的除职工工资、奖金、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补贴、职工教育经费、社会保险费和补充养老保险费(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以外的福利待遇支出。

  据财政部规定,职工福利的范畴为: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所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企业向职工发放的因公外地就医费用、未实行医疗统筹企业职工医疗费用、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医疗补贴、供暖费补贴、职工防暑降温费、职工困难补贴、救济费、职工食堂经费补贴、职工交通补贴等。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按月以货币形式发放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车改补贴、通讯补贴,都算在职工工资总额中,不能再纳入职工福利费。

  此外,如果企业给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是以货币形式发放,那就得算在工资总额中,是补贴的一部分。但如果是采用实物形式,应算在企业福利费开支里。

  职工可获得哪些福利?

  2014年7月,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合理有效使用资金,制止奢侈浪费。

  根据《通知》,以下属于工会经费支出范围:职工教育知识培训,优秀学员(包括自学)奖励,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及奖励费,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费、夜餐费等,观看电影,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会员本人过生日的慰问等。

  福利发放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规定,逢年过节少量慰问品的慰问形式为实物,慰问对象为全体工会会员。工会会员本人过生日,工会应慰问祝贺;原则上应购买生日蛋糕慰问,情况特殊的,可购买同等价值蛋糕提货券;慰问标准人均不超过250元;蛋糕或蛋糕券发放应签收到位。用会费组织会员看电影时,应尽量统一组织,因会员工作性质、时间等原因不能统一组织的,可发放同等价值电影观摩券,电影观摩券发放应签收到位。此外,工会用会费组织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一般情况下当日来回。

  工会提供的福利有

  1、职工业余文化、技术培训;2、优秀学员奖励;3、文体活动购置器材;4、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夜餐费;5、集体观看电影;6、集体春游秋游(限所在城市、当日往返);7、逢年过节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8、困难补助;9、生日慰问品。

  这些“福利”不能有

  1、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2、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3、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4、违规设立“小金库”;5、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6、截留、挪用工会经费;7、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8、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各地节日慰问标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小资料

  “逢年过节”是指国家规定的7个法定节日,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

  “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

  “少量”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编辑:宋雪

关键词:福利;防暑降温费;通知;职工福利费;小金库;秋游;工会经费;夜餐费;签收;春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秋福利上线 中智北京打造最“满意”中秋节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企业内即将迎来中秋福利发放的小高潮。中智福利平台主打个性化定制福利,为企业员工提供多样化福利选择,同时满足70后员工对于高端定制福利、80后员工对于实用型家庭福利、90后员工对于新奇特福利的需求。

2016-08-15 10:33:00

“福利假”如何从纸上走到地上

劳动者的法定福利为何“休眠”,主要因素无非是两条,一是劳动者不知;二是劳动者不敢。有了监管部门“严格执法”的撑腰,被“欠假”的劳动者才会越来越多地敢于向企业索要本属于他们的各种法定福利。

2016-03-15 10:11:06

新华社:发福利不能领导“吃肉”员工“喝汤”

中纪委公布的最近一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的案例中,具有本行业、部门特色的“靠山吃山”“雁过拔毛”型违规较为普遍。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和干部往往打着“惯例”“调动积极性”的幌子滥发补贴和福利,看似单位和职工受益,却伤害了社会公平。

2016-01-26 1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