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衢州五里时,果林一望蔽江湄……”8月4日七夕夜,衢州水亭门柯山书院前,“杨万里”与“朱熹”重游衢州,吟诵起为衢州书写的诗篇。原来,这是“宋韵七夕·情定水亭门”主题活动场景之一,沉浸式的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

沉浸式体验宋代雅致生活(央广网发 俞语畅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衢州市委员会、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主办,围绕“请你到宋朝来相亲”、“请你到宋朝来游园”两大主题在水亭门相互交融举办沉浸式宋朝相亲会、宋朝游园会,为四省边际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带领市民沉浸式体验宋代雅致生活。

创造载体引导市民成为宋韵文化的传播者(央广网发 俞语畅 摄)

活动当天下午,衢州14对通过“亲青恋”招募的单身男女齐聚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着宋服、挽长发、扫娥眉,一秒穿越回宋朝,为度过一个宋“潮”相亲夜做好准备。美轮美奂的艺术馆内,上一秒还陌生的单身男女在《相亲才会赢》主持人大帅的撮合下,下一秒就在“月亮桂树”下的“莲台”边红绳定缘。“没想到衢州有这么美的艺术馆、文化味这么足的相亲活动,衢州的小姐姐也很温和有礼,希望在这里能找到自己的良缘。”来自新疆喀什的迪力夏提就职于中建三局,能在异乡体验一场“宋韵味”十足的相亲会,他显得格外兴奋。经过两轮的破冰小游戏,14对单身男女两两搭档来到水亭门景区开启游园之旅。

“宋韵味”十足的相亲会(央广网发 俞语畅 摄)

夜幕降临,水亭门景区里已是人潮涌动。天王塔下,市民们通过“宋韵知识大闯关”领取到游园会通行货币“交子”,沉浸式体验宋朝七夕互动游戏。投壶、双人写“礼”字、铜盘浮针、十秒读《三衢道中》……每个互动场景都受到了市民们追捧。“我和朋友完成了所有的互动游戏,获得了抽奖机会,她抽到了南宋金娃娃的糖人,我抽到了宋式仿妆,你看我现在像不像一个宋朝小娘子?”市民李女士欣喜相告。

水亭门宋韵七夕之夜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俞语畅 摄)

除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一批“古人”的出现同样点亮了水亭门的宋韵七夕之夜。崇贤亭内,婺剧小戏《拾玉镯》上演着傅朋、孙玉姣的爱情故事;柯山书院里,南宋四雅向市民展示着宋式精致生活,“孔端友”与学生的对话将历史拨回孔氏一族初到衢州时期;伴亭里,宋朝情侣用歌声吟唱宋词,带领市民感受宋词之美;进士巷口,来自衢州市烂柯山的棋手静静等待着对手;还有漫步衢州城的“朱熹”、“杨万里”吟诵着他们写给衢州的诗篇,感叹于衢州的变化。“孩子今天玩的很开心,能在玩中感受传统节日,我觉得很有意义。”市民王女士直言。

孩子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魅力(央广网发 俞语畅 摄)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这场沉浸式的主题活动整体还原宋代七夕交友场景,巧妙融入南孔文化、南宋金娃娃、柯山书院等衢州宋韵元素,带领市民领略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现了衢州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下一步,衢州将继续深入挖掘活化衢州传统文化中的宋韵元素,创造载体引导市民成为宋韵文化的传播者,助力南孔文化成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俞语畅)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