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2月22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杜芳)源头上通过“限塑令”、减少商品过度包装、倡导光盘行动等减少垃圾产生量,中间环节则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实现投放、收集、运输三分开,末端按照科学化、无害化、资源化进行分类处理,或焚烧发电,或生物降解。绍兴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顶层设计,分类管理,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治理之路。

  2019年,绍兴市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增幅首次实现负增长,为-1.57%,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08%,资源化利用率达77.99%。今年1-11月份,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增幅为-6.4%,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2.8%,资源化利用率在11月份也达到了90.57%,提前一年实现浙江省提出的“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总量2020年基本实现零增长”的目标。

  拎起菜篮 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这两年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奇洲的汽车后备箱里多了一个菜篮子。每次需要买菜时,他就拎上他的菜篮子。王奇洲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绍兴市施行‘限塑令’,鼓励居民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少用塑料袋购物。作为党员以及公职人员,我们自己必须先带头。我们自己做不到的话,就没有资格要求老百姓做到。”

  生活垃圾中,塑料袋快餐盒、饮料瓶塑料垃圾占到了40%。这些垃圾难以分解,也难以再利用,地球生物、人类环境带来的危害触目惊心,被称为“白色污染”。2019年绍兴市无废城市创建试点为契机,制定了《绍兴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2)》,通过减少塑料制品、一次性消费用品垃圾,减少商品过度包装,推广绿色环保包装等措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体系。

  限塑,党员、干部先带头。食堂里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办公室里也不再使用一次性杯子,生物可降解垃圾袋替代了原来的塑料袋。目前,全市62家超市门店、60家农贸市场已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全部实施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

  针对现在网购越来越普及,大量快递垃圾产生,绍兴市在邮政系统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和循环中转袋,设置快递包装绿色回收区,从而实现快递包装减量化。目前,全市邮政快递“瘦身胶带”使用比例达80%,约60%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各个快件处理场地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0%以上。到今年年底,2万个绿色包装回收箱装置将投放至邮政快递网点。

  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供销部门的可再生资源系统回收体系和农业部门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体系,在全市实施废旧农膜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减少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正确分类 易腐垃圾也可换“钱”

  “先拿手机扫一下,再把衣服放进去,它会自动秤重,然后手机上就会显示重量以及获得的积分。积分就等于钱,可以到超市去使用。”12月22日上午,绍兴上虞区曹娥街道和城社区西郊花园小区门口,居民李阿姨正把一包旧衣物投进智能垃圾回收柜。

  李阿姨介绍说,两年前,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再生资源回收站,门外就安放了一个智能垃圾回收柜。城管和街道的宣传人员上门,指导她在手机里安装了软件,告诉她如何使用。从那时候起,只要家里有不穿的衣服她就拿到这里来。 “以前卖废品不方便,家里的纸板箱、塑料瓶都当垃圾扔掉了,衣服更是没人要,收废品的也不收,只能丢垃圾桶。有了这个智能垃圾回收柜之后方便多了,衣物、废纸、玻璃瓶、塑料瓶都可以拿来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在那边的自动贩卖机上买饮料,也可以到超市里买东西,很方便的。”

  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的底色,它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针对部分居民垃圾分类质量不高的现状,绍兴市引入第三方综合服务,通过实名投放加积分奖励的方式,引导居民养成习惯、正确分类;同时,在主城区及中心镇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52个,可回收物中转贮存(分拣)中心7个,有害垃圾中转贮存站8个,培育再生资源利用企业18家,对4分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兜底回收和清运。

  绍兴市的垃圾分类激励模式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建立,使居民家里的垃圾都变成了宝。可回收物能在智能回收柜上兑换积分,也可以打电话或微信预约让回收人员上门收取,直接换得现金。就连易腐垃圾和灰尘、烟蒂等其他垃圾,只要分类正确,也能领到相应积分。这就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23%,有效减小了生活垃圾处置压力。

  焚烧发电 城市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前端居民正确分类,后端按照分类对垃圾实行科学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则使城市垃圾真正的变废为宝。

  在上虞区百官农贸市场旁边的垃圾处置站里,易腐垃圾微生物发酵处理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菜叶、果皮、腐肉等易腐垃圾经过离心、粉碎、挤压、脱水、烘干、发酵等一系列流程,就变成了农业有机肥。据介绍,该处置站日均处理量为2.5吨,基本可以处理完90%的市场垃圾。

  为将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近年来,绍兴市进行了很多有益义的探索,除了生产有机肥外,他们还引入高科技,进行厌氧产沼、毛油回收、生物养殖等。其中,新昌县采用“分选预处理+污水生化处理+黑水虻生物处理+油脂回收利用”专业工艺手段,实现餐厨垃圾100%无害化处理。据悉,运用该工艺,每50吨餐厨垃圾可提炼1吨工业用油、培育4吨黑水虻成虫、产生20余吨有机肥料,每年产生经济效益约700万元。

  对于烟蒂、污染纸张等其他垃圾,则进行焚烧发电。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日均焚烧垃圾量为4600吨,日均发电量207万千瓦时,日均供热量0.33万吨。另外还有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也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绍兴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6700吨/日,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对以前的垃圾填埋场,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摸排,对需要生态修复、土地利用和腾出库容的,适时启动开挖、筛分和焚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