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家”平台指挥中心。(央广网记者 王海鹏 摄影)

  央广网绍兴12月21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杜芳)“3号网格员,指挥中心呼叫。‘城市管家’监测到江扬路与德盛路交叉口有非机动车乱停放,请立即处理。”“3号网格员收到。”不到5分钟,浙江绍兴市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家”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弹出处理结果,3号网络员已经把车辆整齐地停放到划定区域,并拍照上传。

  智慧管家天眼监查,城市管家地面巡查,一旦出现问题,智慧管家5分钟内即可发现,城管执法人员5分钟内即可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近年来,绍兴智慧城管的“上岗执法”,为基层城管减负增效,使各城市核心区域“简单问题5分钟处理、复杂问题1小时办结、疑难问题1小时响应”成为可能。今年以来,绍兴市智慧城管平台共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案件47万余件,结案46.5万余件,结案率达98.7%。在实现高效管理的同时,它情法兼顾的“人性化”办案方式,更为绍兴这座古城再添几分温情。

  六位一体,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垃圾处理、道理清障、油烟整治、违建拆除,甚至街边乱贴的小广告、破损的窨井盖、流浪的小动物……无论是一座城,还是一个镇,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等待着城市管理人员去处理。以往这些问题主要依靠城管人员日常巡查管处,由于人手有限,很多地方巡查不到,很多问题发现不了。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的覆盖率,近年来,绍兴城管依托“城市大脑”“数据平台,大力构建 “城管小脑”。他们确定23个市级责任部门和6个县级政府作为智慧城管责任单位,纵向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格体系,横向联动建立统一协同平台,利用一体化平台的云数据中心,打造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以此为基础,构建了网格员日常巡查、指挥中心视频巡查、第三方信息采集、智能系统识别、城市管家APP上报、群众反映举报“六位一体”的城市问题监管网。

  占道经营、垃圾满溢、乱堆物料、车辆违停等50多项违规行为,智慧管家都可以自动进行智能识别,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管。在智慧管家探头覆盖不到的地方,他们借助公安部门的监管系统,由智慧管家平台指挥中心人员进行视频巡查。他们还配套开发了“城市管家”APP、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随时随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智慧管家平台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派遣人员进行处理,及时解决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在人力较难覆盖的区域,他们还建起了扬尘监控、烟雾感知等智能系统,一旦“嗅到”建筑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空气的行为,就会自动向平台报警,指挥中心会及时联系城管网格人员前去处理。

  个性化应用,让城市管理更智能

  绍兴智慧城管的智能,不仅仅在于它代替人力上岗监查,大大扩展了城市监管的覆盖面,有效弥补城管人员不足的问题,更在于它的特色性应用。智慧城管在绍兴市各区县的“模样”都略有不同,它们各自结合当地实际,生发出不同的应用系统。

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建筑工地检查工程渣土问题。(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过程中,工程渣土管理成为近年来城市管理部门的管控重点。而对于拥有大量海涂地域的上虞区来说,渣土跨区偷倒、非法消纳成为他们头痛的事情之一。靠人工查看视频监控,不但工作量大且难以做到全天候、全覆盖,被“黑渣土”车钻空子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智慧城管平台的渣土车智能监管系统就成为他们的重要应用之一。对所有核准进入的渣土车及其规定行驶路线进行备案,形成白名单,渣土车智能监管系统利用北斗高精度车载定位终端,实现对渣土车全天候的监管,识别渣土车是否有轨迹偏离、未苫盖等营运违规行为,并通过视频算法自动识别黑渣土车闯禁,及时提醒,清楚显示车辆信息和时间,并形成视频。通过车辆信息、照片和视频,执法人员可以快速追踪、查处。

  10月9日,两辆浙A牌照的黑渣土车驶入辖区,指挥中心收到系统告警后立刻下派给沿线执法队员。经调查,该车为杭州某公司所有,未经核准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输途中擅自倾倒渣土,涉嫌违反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一款,执法队员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该系统运行以来,已捕捉违规事件900余条,为上虞区科学制定行动方案,推进渣土车精准管控提供了平台支撑。

  情法兼顾,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12月18日,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家”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脑上突出弹出一个标记为绿色的事件提醒:在保华路浅水湾北门口非机动车道上,车牌为浙D*****的汽车涉嫌建章停车,影响交通。该车系首次出现人行道违停情况。他调取监控画面进行检查核实后,向“城市管家”下达了发送温馨提示短信的命令。“城市管家”利用大数据共享平台的行驶证信息数据库调取车主手机号码后,发送短信提醒违停车主尽快驶离。3分钟后,监控画面显示,当停在车位上的一辆汽车驶离后,违停车辆车主立即从一旁走来将汽车停至车位。

  今年以来,绍兴市智慧城管充分利用“全市域智慧城管和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将视频监控抓拍、网格员采集上报的机动车辆违停信息,自动检索识别,按违停次数不同进行“红、黄、绿”三色标识并予以分类处置。其中,机动车辆3个月内违停1次及以下的标记为绿色,“智慧城管”会发送短信给车主予以温馨提醒;3个月内违停2次的标记为黄色,通过短信再次提醒车主已多次违停,超过3次将进行处罚;3个月内违停3次以上的,平台生成案件并派遣至相关单位进行处置。据悉,至目前全市共发送机动车温馨提示短信近5万条,立案处罚263条,违停车主收到短信后一般都会在15分钟内驶离。

  情法兼顾,让绍兴市的城市管理更有效率,也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