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蒋,村里修综合楼的项目资金收到了没?”“收到了,一次都没跑,方便太多了!”日前,当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石上村驻村干部杨卫问起资金的事,村监会主任蒋军委回答。当下,方前镇在企业、个人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一套以驻村干部为关键的“村级事项全闭环管理”体系,大大减轻村干部的工作负担。

  曾经,村干部要办点“公家事”不是很容易。蒋军委回忆,去年春节前,自己曾为村里古树公园、观景平台、联网公路3个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一遍遍跑镇政府。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回跑了30多趟。原来,在填写申请表时,需要镇里项目分管负责人、三资分管负责人、招投标分管负责人等依次签字。“其中一位不在,当天就办不完,要再跑一次,有时遇到材料不齐的情况,又要退回重新填过,实在麻烦得很。”蒋军委说。

  如今,负责填写“村级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拨付申请表”的人变成了驻村干部杨卫。他手中的表格,乍一看与蒋军委去年填写的版本只有些许变化,但背后却牵涉到一整套流程体系的改变:现在,村里每一个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施工监管到工程验收、资金结算、支付,都由驻村干部全程跟进,各式材料全部留档。明确了驻村全权代表、驻镇办事专员的职责定位以后,驻村干部不再是转发上级通知、传达上级工作任务的“二传手”,而是主动谋划、参与、管理村级事项,主动对接镇里各分管科室村级事项的“第一责任人”。

  “遵循新的工作机制,由驻村干部负责办理的拨付手续,全套流程走下来都很顺畅,大大方便了我们村干部。”蒋军委欣喜地表示,现在,很多村级事务已真正实现村干部“一次都不用跑”,自己终于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待在村里,在项目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方前镇已实现32个村级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一名办事员、一幅流程图、一个事项包、一份责任书、一张评议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驻村干部“往下跑”——每周三“雷打不动”下村,“往上跑”——无缝对接县机关部门“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实现村干部办理村级事项“零跑动”。截至目前,今年全镇20个行政村的191个创业承诺项目,平均项目完成进度已达80%。

  磐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自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行以来,真正实现了村干部办理村级集体事项“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人”,有力推进了清廉村居建设。(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郑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