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比往年多了不少。这是2019年以来,嘉兴人普遍的直观感受。  

  这一感受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记者近日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1月至11月,嘉兴市区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同比下降8.1%,降幅排名浙江省第2,改善幅度高于浙江省平均4.9个百分点。其中,11月,嘉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跻身全省前五!

  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6%,改善幅度排名浙江省第5,改善幅度好于浙江省平均0.7个百分点。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嘉兴市在治理大气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强化科技支撑,使用了不少“黑科技”,实施大气污染源精准治气,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些“黑科技”主要体现在“五个智慧”上:智慧监管工业废气、智慧监管工地扬尘、智慧监管机动车尾气、智慧监管秸秆焚烧、智慧监管餐饮油烟。

  针对工业废气,嘉兴市在重点工业园区构建“3+X”监测系统,即:一套固定环境空气监测系统、一套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一套移动走航监测系统和若干企业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固定+移动”的方式,形成立体化空气污染监测。目前,嘉兴市已配备移动走航车2台,安装VOCs治理设施用电监控45套,开展移动走航18次,覆盖所有重点园区,通过移动走航和企业VOCs治理设施用电监控以及大气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实时监管企业废气排放情况。

  近年来,嘉兴建筑工地较多,工地扬尘成为大气治理的一大重点。目前,嘉兴市引入最新科技,在建筑领域搭建了扬尘智慧监管体系。该体系通过安装建筑工地现场监测设备,对PM2.5、PM10等5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每5分钟自动传输至监管平台。当监测数据达到标准阀值后,设备自动向监管平台告警,监控室专人立即联动现场及时处置,实现远程智慧化管理。基于监测数据,嘉兴市还建立了定期评价制度,评选PM2.5、PM10监测数据排名前十、后十的项目,结果直接作为文明工地“红黑榜”评判依据。截至目前,“红黑榜”已公示13期,其中“红榜”项目4个,“黑榜”项目28个,其中有10家企业被记录不良行为。

  在机动车尾气治理上,嘉兴市建设了“天地车人”一体化排放监测系统,并实现与市级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今年以来,全市已遥感监测柴油车近5万辆。同时,嘉兴市推进60套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联网,实现重型柴油车排放实时监管。

  此外,嘉兴市还建设了“全天候”秸秆露天禁烧管控平台,通过安装在田间地头的500余个“电子天眼”,实时对秸秆露天焚烧现象进行拍照取证,并将信息发送至执法部门,目前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得到杜绝;建设了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通过油烟净化器用电设备监控和排放口监测设备,实时监管餐饮油烟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情况,目前,嘉兴市已有300多家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进行试点安装。(记者 裘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