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7时,57岁的胡叶民都会准时到嘉善县姚庄镇丁栅文化礼堂的礼堂茶馆“打卡”。当地在文化礼堂里创新开设了礼堂茶馆,让村民聚在一起“听书、喝茶、聊天”,文化专管员通过闲聊家常,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解决民生小事。

  在嘉兴,村村都有这样别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从2013年,嘉善姚庄桃园新邨文化礼堂在嘉兴市首先“开堂迎客”,6年来,嘉兴累计投入资金2.19亿元,建成了791家农村文化礼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行政村全覆盖。“全市759个农村行政村,村村都有文化礼堂,有的村还不止一个。”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在农村文化礼堂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打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合拳,加强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打造集文体娱乐活动、思想道德建设、知识普及为一体的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使其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基层党组织沟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彰显嘉兴文化特色的“文化地标”。

  如今,嘉兴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乡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场所,更不断整合资源,发挥了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作用,成了乡村治理的“润滑剂”。眼下,嘉兴在文化礼堂队伍中组建起近800个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礼堂建起来,关键在使用。目前,嘉兴每年在农村文化礼堂中开展各类活动3.5万场次,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在。(记者 陆遥 顾雨婷 通讯员 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