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为高起点、多维度、宽领域对接北京科创资源,加快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11月5日,绍兴科创大走廊项目推进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记者了解到,大会聚焦项目推进和校企对接,北京大学药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所院校与绍兴企业校企合作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绍兴技术转移中心、长三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等4个创新平台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5亿元

  会上,专门聘请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陈志,长城战略研究所合伙人、业务平台总监谢盼盼,21世纪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仕涛等知名专家作为科创大走廊智库特聘专家,在战略谋划、宏观引领、对外拓展、重大政策、重点举措等方面出谋划策,为高水平建设绍兴科创大走廊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其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壹迦科技产业园合作的长三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元,瞄准“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需求,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形成一个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多元创新中心。

  为做好绍兴市企业技术需求与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前期收集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院所一大批最新科技成果,筛选梳理与绍兴市产业结合紧密,具有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113项;同时,对绍兴企业技术需求进行了摸排,筛选梳理技术需求80项。

  会上,绍兴开发区平台、企业与北京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创新合作处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对接交流,积极寻求合作和项目落地,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搭建了桥梁、奠定了基础。

  据悉,绍兴科创大走廊是绍兴市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的重要平台,也是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的重要载体。

  2019年初,绍兴市成立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下设办公室,并从区、县(市)、市级相关部门抽调年轻后备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实质启动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

  今年,绍兴编制完成《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规划范围从“一带四区”向全市域延伸,规划核心面积约为68平方公里,串珠成链,连片成廊,构建“一个核心、七大平台、十大标志性工程,百项千亿重点项目”的创新格局,形成全市域协同推进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新局面,着力打造长三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浙江省科技经济联动示范区、杭州湾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