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丽水青田:乡村级“代办制”让服务更贴心

2018-07-13 14:17:00来源:人民网
  “现在在村里就可以办理这些简单的事项了,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以后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近日,青田县阜山乡季山村60多岁的陈冬菊在村里就办理好了临时救助对象申请。
  陈冬菊腿脚不是很利索,平时都是足不出户,而办手续就要到乡政府,季山村离乡政府的路程又远,对她来说特别不方便。而这次不出村就办好了临时救助对象申请,这都得益于阜山乡推出的村级“代办制”。
  阜山乡是全县的偏远山村,共有21个行政村,个别行政村离乡政府所在村比较远,交通也非常落后,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阜山乡专门设立了村级代办点,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组成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队伍,村级“代办制”首先在阜山乡阜山村实现运行,现在涉及到的村有前王村、岗下村、坑边村等。网格员们为村民们代办一些常办、常跑的事项,比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独生子女服务光荣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事项。
  据了解,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阜山乡从群众普遍反映较为强烈、渴望得到解决的事情入手,不断深化改革,下放权利,结合实际情况,罗列出村级代办点办事清单,并整理编制出相关办事指南,通过现场布置“最多跑一次”宣传架、工作人员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手把手填写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
  此外,阜山乡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也逐渐加入到代办队伍当中来,随时为村民代跑。在一些偏远山村,由于路程遥远且公交班车少,村民办事既费时又费力,了解办事流程的村干部们会主动收集好村民办事所需材料,或是利用微信等网络工具发到乡里办事处,又或是亲自送到乡里进行办理,努力做到让村民办事不出村、路程不多跑。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村级‘代办制’,加强代办员的培训工作,争取让所有行政村实现代办、代跑,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阜山乡党委书记王锡存说。(夏燕)
编辑: 魏炜

丽水青田:乡村级“代办制”让服务更贴心

近日,青田县阜山乡季山村60多岁的陈冬菊在村里就办理好了临时救助对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