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践行绿色发展 湖州开发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03-30 14:20:00来源:浙江在线

  风云激荡,二十六载波澜壮阔。

  1992年,市场经济的一声号角在太湖南畔响彻天地,湖州开发区以破冰者的姿态傲立改革潮头,书写下大气磅礴的发展蓝图。

  太湖明珠,荣光犹在,绿色发展,重任在肩。从2017年开始,湖州开发区以建设湖州科技城为契机,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战略不动摇。

  迎着改革的煦风慷慨起舞,与这一幕自然交相辉映的,是湖州开发区生生不息的开放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州开发区锐意进取的身影依旧历历在目,合力攻坚的号角声依然激荡澎湃。

  烟波浩淼的太湖水,孕育了太湖南畔悠久的历史。如今,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带着辉煌的记忆从历史深处走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积极谋求跨越赶超,践行绿色发展。

  湖州开发区地处湖州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是1992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浙江省第一批重点省级开发区之一,1997年被国务院原特区办确定为全国重点省级开发区。

  随着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经济开发区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是有目共睹——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58.7亿元,增长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54亿元,增长13.4%;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55.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0.3%……

  今天的湖州经济开发区,正以绿色引领发展,以发展彰显活力,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一马当先,蹄疾步稳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谱写出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抢抓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6年9月,备受关注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一年多以来,湖州经济开发区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中,主动接轨上海,吸引和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等资源要素,全力招引优质项目,争取发展主动权。

  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开发区党委书记熊全龙对记者表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湖州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要更加主动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融通共享。

  而随着宁杭经济带、浙江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发展大局规划落地,湖州开发区的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抢抓产业发展的机遇,善于借势借力,更加精准地推动“3+2”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在熊全龙看来,坚持项目引建、产业提升、平台拓展、企业培育四管齐下,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换增长动能,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意味着在人才引进上更加注重精准引才、注重高端紧缺人才的引进。近几年,湖州开发区针对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重点人才、省级重点人才、市级重点人才、优秀人才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制定出台了“人才新政15条”。对国际顶尖的创新团队、研究院等重大人才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对产业急需人才给予最高40万元的生活津贴。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湖州开发区不断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建设“中科院高端人才孵化基地”,借助中科院在高端人才引育的资源和渠道优势,集聚中科院系统内外的高端人才来湖创业创新。

  精准发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7年8月24日,湖州科技城建设正式启动。作为湖州市科技人才与项目的集聚地,湖州科技城将在这片占地59.68平方公里的科技沃土上成长和繁荣。

  坐落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湖州科技城,未来将总体形成“一核两翼、二轴九园”空间布局。负责人介绍,湖州科技城建设要打造“四个高地”——“人才集聚的高地、科创研发的高地、成果转化的高地、产城融合的高地”。

  以科技城建设为契机,湖州开发区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基础,将科技城规划建设与湖州市及开发区产业平台布局深度融合,将科技城项目招引与湖州及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突出“绿色智造”主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力,推动全区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湖州开发区计划将科技城打造成一个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创源地,结合市、区主导产业,积极对外引进、自主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企业,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另外,通过建设科技城,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形成引领全市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爆发点。

  近年来,湖州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全力打造绿色制造。在湖州坚持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州开发区在打造“绿色生态”发展上做足功课,紧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契机,全面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一批先进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成为推动湖州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科技城、新能源汽车小镇、南太湖药谷等规划落地,构建起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为重点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创建绿色工业功能区。

  熊全龙对记者表示,2018年湖州开发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四个主”(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的工作目标,以“六个一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做高占比,奋力开创加快赶超发展新局面。(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编辑: 谢梦洁

践行绿色发展 湖州开发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天的湖州经济开发区,正以绿色引领发展,以发展彰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