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高艳云) 在股市一月巨震、二月回暖的大背景,一则私募基金高管失踪消息牵动市场人心。

2月8日早间,网传上海某私募机构实控人、基金经理高杉在2022年1月10日滨江夜跑时失踪。警方日前从黄浦江里打捞出一具尸体,8日通知家属家属进行DNA比对。

对于高杉失踪一事,坊间诸多猜测认为或因旗下产品大幅回撤所致。数据统计显示,其控股的私募基金公司旗下48只产品中有12只成立以来出现累计亏损。今年以来有29只产品收益为负值,其中13只产品回撤超10%。

但这种猜测也不完全具有说服力,数据显示,其29只回撤产品中17只累计收益为正,其中今年以来回撤10%但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却高达58%的产品——“上海环懿润金为明”。

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老将

据媒体报道,高杉同事表示,高于1月上旬失踪,随后公司便已报警,并在1月中旬前后减仓应对客户赎回。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并联系高杉家属进行DNA比对。

2月8日下午,华铭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与独立董事高杉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高杉失联的具体情况尚需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了解到高杉先生失联的具体原因。

相关产品资料显示,高杉为上海环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投资总监 ,有超过16年证券从业经验。其起步于泰信基金,快速成长于上投摩根基金。从国泰基金走上投资道路,2009年——2011年沪深300同期暴跌30%的情况下,取得15%的绝对收益。2013年投身私募基金,曾创建私募倍霖山投资,在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体系取得良好的代销产品和FOF产品业绩,2016年位列多空策略类第一名。2020——2021年连续带领团队跻身私募基金百强(20亿—50亿组)全国前五。

据熟悉高杉的机构、企业人士称,高杉为人随和,在投资方面经历了多轮市场牛熊周期。去年12月底,高杉在某论坛上谈及对2022年的市场展望时称,在2021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市场风险偏好一度提升。他表示:“这一两年已被机构充分挖掘的公司超额收益是非常小的,到2022年中后期,我倾向于认为会有更强的政策把传统经济稳在应有的位置上,相关板块可能有更多预期差。”

对于2022年的成长股投资,高杉当时认为,新能源等景气股更多是跌出来的机会。“比如光伏,原来这个行业见证了快速的技术进步,有一个‘杀器’就让一家公司赚很多年的钱,但如今已变成了技术快速扩散,大家的成本曲线变得扁平,目前的股价中也已蕴含了比较饱满的预期,因而该行业的机会更多还是来自于大家的预期,即预期不达而导致股价下跌后显现的机会,毕竟光伏还是一个靠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之后,才能扩大占有率的行业。”高杉曾如是表示。

29只产品年内回撤

高杉因何失踪?究竟是因为基金规模赎回压力、还是客户业绩压力,抑或是出现意外,目前尚不可知。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多只产品在今年头一个月出现10%以上的回撤。

截至今年2月7日,今年以来,在该平台展示运行的48只产品中,29只产品收益为负值,其中收益回撤超过10%的产品多达13只。

实际上,若从较长周期来看,多只年内回撤产品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仍较为可观。

29只今年以来回撤产品中,17只产品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正。其中,今年以来回撤幅度最大的环懿润金咸临三号,年内回撤12.98%,但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仍有0.78%;环懿卫杉和光十号、环懿卫杉和光二十二号年内回撤幅度分别为12.38%、12.32%的,但二者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26.70%、25.15%;“上海环懿润金为明”年内回撤10.48%,成立以来累计收益58.44%。

有市场人士认为,相较而言,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回调,不少热门基金回调10%以上,高杉控股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这样的业绩中规中矩,回撤不算很大,所以其失踪的原因可能是其太追求完美,遇到市场压力出现情绪难以自控的状况。

其旗下公司目前暂无法取得联系,央广网记者多次致电上海环懿私募基金,均为“通话中”状态。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