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岳玥 实习生 苑洪涛 北京报道 与阿里巴巴相关的一组元宇宙商标申请被驳回。

天眼查显示,5月10日,阿里巴巴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新加坡”)申请注册的“淘宝元宇宙”“阿里元宇宙”商标,流程状态均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上述申请发起时间为2021年9月。

阿里巴巴并非首家元宇宙商标注册被驳回的互联网大厂,此前包括腾讯、小红书、贪玩、爱奇艺等在内的多家公司的此类申请均遭到了驳回。此外,也不乏著名的汽车品牌被驳回的案例,包括上汽集团、蔚来和小鹏汽车等。

央广资本眼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个人申请元宇宙商标获成功。天眼查显示,绝大数商标注册属于等待实质审查的阶段,数量为16296个。

作为商标注册监管部门,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元宇宙商标申请进行大规模“劝退”的回应是,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蹭热点”和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等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元宇宙是一项新技术,不能作为商标被个人独占,否则容易产生误认。

诸多“大牌”元宇宙商标申请均被驳回

天眼查显示,近日,阿里新加坡申请注册的“淘宝元宇宙”“阿里元宇宙”商标,流程状态均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被驳回商标国际分类包括广告销售、科学仪器、通讯服务等。

作为元宇宙元年,20221年可谓是掀起了元宇宙概念的热潮。元宇宙概念提出后,吸引了科技圈、资本圈甚至汽车圈的超高关注度,一些国内外科技巨头和资本跑步入场,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就是其中之一,甚至脸书为此修改公司名称为“meta”,即元宇宙英文名的前缀部分。

央广资本眼记者注意到,其实能够布局元宇宙的公司首推互联网大厂。

作为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Buy+购物计划;
2021年的云栖大会上则是向大众展示了其在AR或VR领域的布局以及应用;同时,阿里巴巴也在达摩院中成立了XR实验室,专门研究元宇宙相关技术。
阿里新加坡此次商标注册失败,其实符合目前知识产权局对相关方面的态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在2022年2月21日回复媒体采访中特别指出,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蹭热点”和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等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相关市场主体在申请注册商标时,应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商标注册秩序。

不仅如此,此前多家互联网大厂元宇宙商标注册同样遭遇“滑铁卢”。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腾讯、小红书、贪玩、爱奇艺、字节跳动等多家公司元宇宙相关商标的申请均一一遭到驳回。

5月初,腾讯申请注册的多个“QQ元宇宙”商标状态均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被驳回的还包括“幻核元宇宙”“QQ音乐元宇宙”“光夜元宇宙”等多个申请。

央广资本眼记者查询发现,爱奇艺申请的“奇遇元宇宙”、快手申请的“快手元宇宙”、Soul申请的“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等商标均处于“驳回复审中”。

除互联网大厂之外,众多知名车企在元宇宙相关商标的申请尝试亦悉数铩羽。

2021年10月,上汽集团申请了上百个元宇宙相关的商标类别,12月8日,上汽集团又申请了9类“荣威元宇宙”的商标。更早之前,小鹏汽车注册了“小鹏元宇宙”,蔚来汽车申请了“蔚来元宇宙”,理想汽车申请了“理想元宇宙”。

专业人士认为,在行业没有对元宇宙形成统一共识和清晰标准之时,车企却“先知先觉”,抢注一大堆商标,完成所谓的“布局”,对元宇宙行业发展始终是弊大于利。

商标申请火爆但未有实质突破

抢跑、抢注,争先恐后热潮涌动之下,截至目前,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尚未有一家企业或个人实质性申请成功。

央广资本眼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审的约1.7万个相关商标中,95%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的阶段。

天眼查显示,目前共有16296个商标申请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550个处于商标申请中,198个申请被驳回后复审,无效商标77个,其他和商标异议中分别8个和6个。

天眼查同时也表明,有54个元宇宙商标处于已注册阶段,但这些商标多为通过添加相关文字后改变其本身含义后的商标注册,很难与元宇宙有实质上的联系。

在今年1月份 ,即有公开信息披露元宇宙商标申请得统计数据。

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总共有1510个主体(178个自然人,1332家公司)申请了元宇宙商标,数量总共9965个商标,但是无一例外,所有申请商标没有注册成功的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曾在回复媒体采访中表示,截至2022年2月21日,在商标数据库中约有1.6万余件“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申请。注册不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用”。

元宇宙行业健康发展受高度关注

“毫无疑问,元宇宙行业的健康和规范发展离不开监管,而且,监管只会日趋加强。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能够申请成功,就说明在元宇宙的商标注册方面,监管是持谨慎把控态度的。”前述专业人士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商标法》及其有关条例规定,依法对“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审查。

不仅仅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相关方对元宇宙的发展均保持高度关注。

2022年1月,沪深交易所对中青宝(300052)、智度股份(000676)、国光电器(002045)、数字政通(300075)、山水比德(300844)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是否存在热点炒作、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

2022年2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官网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提出元宇宙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并对布局企业提出五点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合规意识;抵制资本炒作,引导合理预期;强化主体责任,远离非法模式;坚定创新信心,参与产业合作;履行社会责任,建设数字中国。

2022年4月22日,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组织起草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元宇宙身份认证体系》《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元宇宙支付清算体系》两个团体标准在近日发布,这是国内首批发布的元宇宙技术标准。

在今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带来《关于加快科学布局 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张英提出,坚持“制度+技术”双轮驱动,建议加强法制建设,聚焦数字资产确权、防范数字成瘾、数字内容安全等方面,完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创新元宇宙发展监管机制。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