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高艳云) 截止到目前,已有46家券商推出今年首批月度金股,化工、食饮最受青睐。

数据统计显示,13家券商同时推荐贵州茅台,6家券商推荐泸州老窖,5家券商同时推荐宁波银行、东方财富、卫星化学、东方雨虹和隆基股份。

由数据观察发现,化工、食品饮料、电子、机械设备行业是获得券商推荐最多的行业,分别被推荐44次、43次、36次、34次。

贺岁档及春运似被各家券商研究所相当程度看好,与上个月券商推荐数据对比来看,休闲服务、传媒、交通运输热度提升最明显,环比提升分别达685.00%、116.27%、101.38%。

对于1月投资策略,券商看法有所不同。中信证券认为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招商证券认为市场局部波动可能加剧;浙商证券则预计市场将先抑后扬。

13家券商推荐贵州茅台

2022年1月月度金股基本披露完毕,由于临近春节,券商推荐的1月金股多与此有关。

每市平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4日,除去重复推荐标的,46家券商研究所推荐336个标的。

贵州茅台仍然毫无悬念地高居首位,被13家券商同时推荐;紧随其后的也是酒类个股——泸州老窖,同时被6家券商所看好。

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为何被诸多券商所青睐?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深度研报或可对此说明一二。

“白酒行业仍处于良性发展期,目前各家酒企渠道库存均较低,对终端的掌控力度均在加强,消费升级带动行业向优质品牌集中,茅台的白酒龙头地位将继续增强。”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公司2021年直营渠道及新零售渠道占比将持续提升,近两年茅台酒稳量情况下,有条件在2022年投放量保持8-10%的增长,即使价格体系不变,增速也将环比提升,当下茅台估值对应2022年43倍市盈率,对比国际消费品公司来看,估值仍在合理偏低的水平。

其后,同时被5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5个,分别是宁波银行、东方财富、卫星化学、东方雨虹和隆基股份;同时被4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6个,包括海尔智家、山西汾酒、广发证券、金地集团、伊利股份和中国中免。

同时被3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14个,分别是完美世界、顺丰控股、绝味食品、科锐国际、拓普集团、盐湖股份、创业慧康、三七互娱、美的集团、长城汽车、隆平高科、中航机电、中天科技和芒果超媒。此外有3家券商同时推荐了同一只ETF,即富国智能汽车ETF(515250.SH);同时被2家券商推荐的个股则高达48个。

行业推荐度第一是化工

1月金股行业分布方面,化工行业为券商推荐度第一。

具体来看,化工行业共被推荐44次;食品饮料行业仅相差1个,共被推荐43次,其中贵州茅台独占13次推荐;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分别被推荐36次和34次;商贸、综合、钢铁分别只有1次被推荐,采掘、放服分别被推荐4次、5次。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先后推出能耗双控政策,加快产业与能源结构调整,政策严控带来的供给端收缩,叠加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催生的下游需求爆发,推动上中游化工品价格快速上涨。”西南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程磊表示,“双碳”对化工行业供给端带来长期影响,而非短期扰动,其本质是追求高质量发展,低效产能退出将成常态化,而对于技术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高效高质量扩张仍会正常进行,享受行业红利。

此外,受春节临近影响,休闲服务、传媒、交通运输热度提升最大。具体而言,1月份休闲服务的推荐环比提升685.00%,这主要是因上月基数小仅1次推荐,且本月集中于中国中免与科锐国际;传媒和交运推荐提升数据翻番,环比推荐分别上升116.27%、101.38%。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明显,1月份有色及电气设备环比推荐数据降幅在30%左右,降幅分别为-31.44%、-29.72%;计算机及银行本月推荐环比降幅超过了25%,降幅分别为为-28.16%、-26.08%。

1月下旬进入春季躁动窗口期

除了上述金股信息之外,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券商1月投资策略也已于近期公布。

中信证券认为,政策合力逐渐形成,预计在1月经济企稳和信用周期回升都将得到验证,跨年之后增量资金加速涌入和存量资金积极加仓,去年四季度蓝筹行情预演过后预计将走向扩散,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

首先,一季度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稳经济和稳市场有足够的政策保障,预计在1月将验证四季度经济见底回升趋势,同时信用周期回升也将改善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

其次,预计基金发行“开门红”将带动增量资金涌入,存量资金在跨年后博弈行为衰减并积极加仓,市场对年初行情开始形成共识。

最后,宽松的政策、温和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下,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增量资金结构风格或更加多元,预计蓝筹行情将在行业和风格维度逐步扩散。

与中信证券观点有所不同,招商证券认为,进入2022年1月,预期市场局部波动可能加剧,局部机会和局部风险并存的特征可能较为显著。

招商证券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成为指示1月的市场交易的主线之一,个股和细分赛道α行情特征可能较为明显,在主赛道震荡调整的环境下,部分主题投资的趋势可能延续。

浙商证券给出了更为具体的策略观点,预计市场先抑后扬,1月下旬逐步进入春季躁动窗口期。

“具体来看,其一,12月下旬以来随着抱团板块再均衡,微观交易结构正在不断改善;其二,宏观层面,随着宽信用推进,市场对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其三,进入1月,年报预告开始陆续披露,继而使得成长新风口清晰化。”浙商证券如此解析。

天风证券对未来行情较为乐观,其认为,展望2022年,由于信用扩张,剩余流动性更加充裕,A股的估值整体将得到支撑;上半年,由于盈利回落,指数大概率呈区间震荡,当前市场的调整将为春季躁动打开空间,之后的二季度可能再次调整;年中之后,随着盈利触底回升,信用继续扩张,则指数可能出现整体性向上机会。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告诉央广网记者,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叠加2021年高基数,上市公司盈利预计持平或略低于GDP增速,一季度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速将明显下滑。企业盈利下降,股市价值中枢下移,A股要先“破”后“立”。

建议配置“三个低位”“硬科技”赛道

对于一季度如何做好行业配置以降低风险、提升整体收益,各家券商也有较大差异,有看好“三个低位”,亦有推荐“硬科技”赛道。

中信证券认为,配置上,建议继续围绕“三个低位”积极参与行情。随着四季度部分行业提前兑现了上行空间,部分原先高位的行业也出现明显调整,对符合“三个低位”标准的行业也作了相应调整。

一是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整车、锂电电芯、光伏设备等;此外,四季度以白酒为代表的部分消费行业已经兑现了较大的估值修复,今年一季度建议关注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免税和文娱内容消费。

二是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三是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

川财证券认为,年前12月中央经济会议给2022年定调“稳增长”,提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共同协调,意味着今年不单是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同时财政方面也将延续发力,预计将对国内宏观流动性与国民经济构成较强的支撑。而对于1月的投资思路,应该从“政策支持+业绩改善”两个角度出发进行布局,建议重点关注:电力基建、农业(农村振兴催化)、军工等方向。

结构层面,浙商证券认为,1月整体将相对均衡,关注三条配置线索。其一,关注稳增长链中的成长机会,如房地产、银行、家电、家居等优质龙头;其二,关注通胀链的困境反转机会,行业线索有农业和大众消费;其三,关注新兴产业的新风口,行业线索关注半导体、国防装备和汽车电子等。

天风证券认为,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延续高景气的“硬科技”赛道,如军工、新能源车、新能源大基地、半导体等;以及不依赖于政策的困境反转板块,如必选食品、猪肉、传统汽车及零部件等。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