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岳玥 实习生 苑洪涛 北京报道 “按照规矩来!”这是一家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创新公司关于公司治理的最大感悟。

“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做到制度化、流程化和透明化。”近日,在《中上协会客厅》“质量系列”特别节目中,围绕关于提升企业“五种能力”的话题,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分享关于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心得,认为“统一思想”非常重要。

关于提升企业创新力,郜春海认为创新是有路径、可管理的,企业要了解清楚自身问题,寻找合适路径。正是遵循这样一种模式,在行业所属的细分领域里,外国人从第三代干到第五代大概用了30-40年,交控科技却只花了十年时间。郜春海认为,没有核心技术,集成别人的,即使把盘子做大,也没竞争力。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

与此同时,交控科技是坚定的“分红主义”,坚持每年都保证30%以上的利润分红。郜春海认为,投资者在开始没挣钱的时候花钱买你的未来,企业就应该把未来给大家实现。

“三会三化一民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

“关于治理结构,我的套路就是按照规矩来。”郜春海在节目中提到,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做到制度化、流程化和透明化。

郜春海提到,首先一定要制度化,“我原来也没有干过企业,我就‘照搬’,人家怎么说的,谁干得好,找一些专家解读怎么做才最好,基本上按照这个思路。”

“第二,公司要做成标准化、流程化。”郜春海指出,有时候很多制度搁在那,操作过程中就扔到一边去了,“我的思路就是把所有制度一条一条都弄成流程,编成工作程序,每个人的工作就是在这个平台上干,你想越过也越不过去,平台不允许,你想决定也决定不了。”

“第三,其实我觉得最大的体会是要透明化,做‘数字化转型’。”为何有这种体会,郜春海举例分享称,交控科技从2016年刚开始做信息化,那个时候还是小公司,才五六百人,但公司究竟多少人,因为统计口径不一样,具体人数都搞不清楚,此外公司财务上有多少钱也搞不清楚。

从那之后,交控科技开始全面信息化,做到日常用电用水,业务产品线,具体产品开发程度等涉及的数据都真实齐全。同时这个数据不论是股东、董事,还是大众看到的都是一样的,“这样大家对于我的信任度就非常大了,不信任是基于你老干我不知道的事,或者你干了也不说。”郜春海进一步解释透明化带来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交控科技倡导公司内部民主,“‘三会’或者其他,最终目的我们要统一,我有什么想法,大家有的不同意,不同意就再讨论,畅所欲言,必须讨论到达成一致。”郜春海补充道。

创新可以管理 了解自身探寻具象路径

“其实创新是可以管理的,要产品化、工程化,还有市场化。”郜春海认为企业创新能力的表现,不是睡一觉,提一个想法去折腾就是创新。

“其中,市场化是第一位。”郜春海表示实际情况中很多企业本末倒置,先把企业做得特别好,然后再找人出去卖,“这个时候企业并不了解市场上真正需要的价值和产品”。

郜春海重点提到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要了解清楚自身问题,寻找路径。

“有没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验证手段?有没有产业化能力、市场化机制?能不能给客户提供生命周期的服务?”郜春海指出需要了解清楚自身的情况,从一系列的问题中考量企业的创新是否合理、合规、合适。

“创新也是有路径的,但是现在很多创新没有把路径做起来”,郜春海表示但凡中间有一个环节做不成,创新就很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而这个时候企业往往容易活不下来。

“创新一定要具象化,不能完全简单泛化,要有一套科学完整的方法论去支撑。”正是遵循这样一种模式,郜春海在谈及交控科技多年来创新成果时称,在公司所属细分领域里,按照代际划分,外国人从第三代干到第五代大概用了30-40年,交控科技却只花了十年时间。

交控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当时是科创板第一批北京五家之一,在细分行业里国内我们已经做到了领先,以前信号系统都是国外引进,2010年底我们成功研发出CBTC信号系统并开通应用,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这个技术的国家。 ”郜春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交控科技还注重建立创新的管理文化。“创新一定要吸引和关注更多的年轻人,年轻人多参与才会有更多的活力,才能去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郜春海指出。

提高核心竞争力 风险意识贯穿始终

核心技术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关键因素。郜春海表示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技术,去集成别人的,即使把盘子做大,也没竞争力,利润也不会太高。如果再去干多元化,不掌握多元化领域的核心技术,我觉得还是不要去。”

就交控科技本身而言,整个轨道交通产业还是比较大的,本身也是个“金矿”,郜春海称还是要在这个领域继续深耕。

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风险意识也要贯穿始终。郜春海强调要风险可控,才能大胆地大踏步地朝前走,“如果在风险不可控的情况下,盲目创新,通俗来说就是‘找死’了。”

“公司从诞生之日起,主要是做安全产品的,就有风险管控的基因。”郜春海提到在风险管控上,不论是产品、系统还是工程项目,交控科技都做得非常扎实。

此外,郜春海还强调,不管企业是大还是小,创新一定要风险可控,只有风险可控才能大步朝前,若不可控,基本99%以上的项目都要死掉。

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一定要分红

“我的观点是能分红一定要分红,同时管理层一定要跟企业绑定,该回购要回购。”针对如何提升企业的回报能力,郜春提出一定要把公司价值做出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该分分。

交控科技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投资者回报,每年都保证30%以上的利润分红。

“投资者都是希望有回报的,即使是长期投资也是追求回报”,郜春海表示作为科创企业,一开始没有挣钱的时候,投资者花这么多钱买你的未来,企业就应该把未来给大家实现。

“一年不行、两年不行、三年不行,最终大家就肯定对这个企业没有兴趣了,得让投资者感受到,你是在努力,你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郜春海称,如果看不到希望又没有钱,投资者就不会再投资了。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