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高艳云 北京报道 “市值500亿之前只做黄金”、“内部极度透明,对外极度开放”、“努力到自己无能为力”、“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企业的风险主要是领导人造成的”…………

近日,赤峰黄金董事长王建华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一次次语出惊人。本期“质量系列”特别节目的主题为“提升‘五种能力’ 做高质量上市公司”。

曾经也是“一股独大”的赤峰黄金,近年的公司治理进步肉眼可见,至今创造了令人吃惊的三个“零”:股权质押为“零”、有息负债为“零”、非增长性资产为“零”。

赤峰黄金董事长王建华

“‘让更多的人因赤峰黄金的发展而受益’,这是我们的总体价值观。当在决策事情上遇到利益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份坚守。这本身就是为了长期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短期的利益最大化。”王建华如是说。

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能力影响巨大

王建华认为,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能力的影响巨大,特别是前些年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在通过上市走向大众公司过程中,体会更为深刻。

曾经在很长时间存在“一股独大”现象的赤峰黄金,其公司治理状况在近年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学习的样板。而其独特的做法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人才引入和议事规则三个方面。

在股权结构方面,王建华认为,赤峰黄金目前的股权结构已经达到合理水平。

据介绍,赤峰黄金三年前就做出规划,把实控人的股份占比降低到10%以下;管理者、经营者和骨干,特别是有技能的员工股比约占10%;一些国家基金以及有行业有引领作用的战略同行占10%。

在公司治理人才的引进方面,赤峰黄金也有独特的挑选标准:目标人才需要长期在企业锻炼过、经过市场考验、被中小投资人广泛认可。

“把这样的人才引入到治理结构的决策层来,当做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王建华介绍,赤峰黄金引入了当时在平安证券任董事,曾任高盛集团的合伙人张旭东等。

而一些“强势”人才的引进,令公司发生了很大变化。

“经常打电话‘指责’我们,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下次应该注意什么。甚至直接放言‘我告诉你王建华先生,我是独立董事,不是你的下级’。”王建华如是描述。

王建华指出,对公司高管而言,治理结构建设本身对其是一次重塑、一次认知的提升,是一次走向资本市场,站在当今资本市场需要的高度的重新站位。

而“内部极度透明”、“对外极度开放”的理念,则令议事规则得到了切实的保证。

“不能因为独立董事可能远在天涯海角,提供给他的信息就可以模糊不清。除了上市公司监管要求不能披露的内部信息之外,公司没有权力自己制造任何屏障让人看不清楚,所以要使公司的报表、业务、进度、困难、风险等都展露在投资人面前。”王建华表示,赤峰黄金内部文化有这么句话,叫做“每个企业都争取光荣,争取光荣的很大前提就是光明”。

王建华认为,治理能力是本身长期养成的素养,治理结构是高于利益最大化的更大的利益,即价值最大化。

“‘让更多的人因赤峰黄金的发展而受益’,这是我们的总体价值观。当在决策上遇到利益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份坚守。这本身就是为了长期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短期的利益最大化。”王建华说。

市值五百亿之前只做黄金主业

不遗余力聚焦主业,可以说是赤峰黄金的另一个典型标志,市值500亿之前只做黄金不做他想,是近年来贯彻的一个口号。

“我到赤峰黄金以后,确实做了‘壮士断臂’的举动。我们提出,到五百亿之前只做黄金,不做别的,为贯彻这一点甚至有点‘矫枉过正’。”王建华称。

口号是喊的,“突出主业”落到实际行动上,赤峰黄金做了一个最为大刀阔斧的举动,就是“卖资产”。

“在市场比较好的情况下,卖出多个非主业相关资产,以获得的资金扩充主业。”王建华表示。

据介绍,赤峰黄金在北京产权市场挂出冶炼厂并以25亿卖掉。“到老挝购买一个世界级矿山,去年又同中非产能基金合作,在加纳再次购买一个世界级的矿山。”王建华解释。

此外,从大股东角度,将非主业相关的包括军工、服务、地产等业务出售,回笼大量资金,使股权质压降到“零”。

“股权质押一步就撤到‘零’的过程非常不容易,为了更大的布局,必须承担相应的代价,这是做主业一个比较深刻的体会。”王建华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赤峰黄金2020年有息负债为“零”,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62%,到2021年三季度已经下降为38%。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同时,王建华强调,做好主业就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主业。

“对比大企业,我们的优势是很薄弱的,没有技术储备,包括没有设计院、工程院、研究院等,我们把所有的这些优势压在轻资产上,尽最大力量在重资产行业进行轻资产运营,然后抓先完成、后完善,以及抓效率、效能。”王建华表示。

王建华总结道,做好主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首先是战略问题,其次是做决策之前对自己的优势要非常明确,避开领域内有相对优势的同业。

“每个中小企业都应该有这么一个心态:做正确的事情、正确地做事。正确做事就是要思考自己的短项在哪里,寻找短项弥补起来,比别人更勤奋一些,努力到自己无能为力。”王建华强调。

高度重视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

上市公司如何提升抗风险、防风险能力?

王建华认为,风险主要是对根基不牢的企业产生的,不要等到来风险的时候才想起要有根基,这是一个企业领导人的主要责任。

王建华表示,作为一个中小企业,赤峰黄金在向中型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在创新时,所有的企业行为都包含风险偏好的选择,关键是哪些方面是宽容的,哪些方面是应激励去尝试的,哪些方面是不允许的。

首先,对资产负债率需要非常重视,对于资产负债率,不仅要看“率”,还要看资产,要对资产做到心中有数。

王建华认为,技术贬值比较快,一个设备运转可以达30年,但是如果马上面临技术淘汰,市场不会接受被淘汰的技术生产流程,设备也就要淘汰,矿产企业尤其严重。

“赤峰黄金做到了有息负债为‘零’,是从较高位置一直降到这个程度,这是从资产的实际出发。”王建华表示。

其次,资产中不能增值的资产或者脱离发展的资产,最好应为“零”。

“说到容易,做到并不容易。一处理就要有亏空,资本市场对你有反应,像做完以后,销售收入从很高跌到很低,要接受,你不能老接受洋洋得意,你也得接受垂头丧气。”王建华如是说。

第三,非增长性资产为“零”。王建华强调,尽量负责任地对待不能增值的资产或者是脱离性资产。“你早晚要处理的话,希望尽到责任,尽早尽快处理,不要以为它以后还能创造价值。”王建华称。

在整个工作当中,公司把资产当中的现金看得无比重要,大股东的质押也降到“零”。

“我们还注意流通,所谓‘资产价值不在流通当中显现不出价值来’,比如说我们在内蒙古的办公楼,坚决把它卖出去,账面亏损也不在意,我们更注重流通本身是有价值的。”王建华表示。

对投资者回报“做实不务虚”

如何提高公司的价值,来回报投资者?

王建华认为,从理论上来讲,投资后盼望分红的做法潜在的意思是,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如其他公司,作为投资人应取出这部分资金投到另外的公司。

“如果是这个公司持续提高投资价值,投资人是不愿意把钱拿回来的。”王建华指出,对投资者回报,要“做实不务虚”。

“回报是投资人应有的权利和要求,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企业经营者要有经营者的心态,没有资格也没有任何借口来说股票搞不上去,又不给回报,还做得很好。”王建华如是说表示。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