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专访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泽峰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张泽峰: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彻底改变了贫困家庭的命运

2016-04-20 2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今天,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政务直通》节目,畅谈“谋篇布局十三五,打造幸福石家庄”。

    谈到扶贫的问题,张泽峰表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在求学路上掉队,从2011年开始,石家庄市在平山、赞皇、灵寿等6个山区县启动实施了“挖穷根儿”式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小学向乡镇集中,中学向重点乡镇或县城集中,把孩子接出深山上学。

  张泽峰:五年来,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9035名(小学生34970名,初中生14065名),累计投资9.08亿元,新征土地755亩,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各项目学校均建成了浴室、食堂、宿舍等必备生活设施,满足了学生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为项目学校配备完善了图书馆、教学仪器、音体美器材等,并为所有班级配备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实现了宽带网络“班班通”。

  张泽峰: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我们加强了项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每年组织百余名国家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教研员深入到山区学校培训中小学教师;组织5600余名山区教师到市区学校参加培训,帮助山区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当前,山区六县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2015年底,全部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评估,井陉、灵寿、平山县还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张泽峰:说到这个“挖穷根儿”,我们首先来谈谈,什么才是真正的穷根儿?石家庄西部山区之所以至今贫困,有交通和信息闭塞、资源贫瘠、处于省会生态和水源保护区域等多方面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深山区百姓观念落后,教育基础薄弱,农民缺少脱贫致富的本领,知识的贫穷最可怕。几年前,石家庄市一家企业为了帮助贫困山区致富,给一些山区县部分贫困村赠送了一批优良种羊,希望繁殖成群后带动山里人脱贫致富。但是种羊刚刚长大,还没等生下小羊羔,就被村民吃掉了。以前我们扶贫往往都是给钱、给米面油,给衣服等等,但是这只能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过上几天的好日子,解决不了一辈子的问题。

  我们现在实施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可以使山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逐步引导山区人走出大山,到城镇安家置业,走上彻底脱贫致富的路子。与以往“输血”式的扶贫不同,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山区人民的生存生活方式,是一项精准有效的“造血”工程。

  张泽峰:既然要挖“穷根儿”,就要挖得彻底,既然是扶贫就不能向孩子收一分钱。为保障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就学,市政府出台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到项目学校上学以后,小学生、初中生每人每天分别补助生活费8元和1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补助交通费450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每人每年发放补助金分别为5000元和4500元。

  教育扶贫工程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同时,直接促进了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在县城或学校附近安家置业,家庭经济收入全面提升,以教育为支点,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扶贫;挖穷根;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民种地不花钱”扶贫示范工程在鄢陵隆重举行

2016-04-20 16:22:00

“多点开花”搞扶贫 沂蒙老区因地制宜“拔穷根”

贫困人口占山东省六分之一的临沂市,发扬“沂蒙精神”,因地制宜,变“挪穷窝”为“拔穷根”,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6-04-10 07:00:00

四川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4月6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四川省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全省各乡镇和各县区检察院。

2016-04-06 23: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