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多点开花”搞扶贫 沂蒙老区因地制宜“拔穷根”

2016-04-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沂4月1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临沂台记者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贫困人口占山东省六分之一的临沂市,发扬“沂蒙精神”,因地制宜,变“挪穷窝”为“拔穷根”,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16-04-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还没亮,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岱庄村的刘泽堂就来到自家的蔬菜大棚,自从种上大棚菜,他每天都能从大棚里摘下四五百斤黄瓜。

  刘泽堂:头一年种,根据这个价格我约么着也就是在五六万、六七万块钱上。以前在家里也就是地里种点,也就是两三千块钱呗。

  刘泽堂家的钢结构大棚建成需要15万,得益于当地的金融扶贫政策,老刘只要自己出2万,余下8万政府扶贫资金解决,5万由政府担保免息贷款,大棚建好直接交到贫困户手里。从去年至今,临沂对9450个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发放“富民农户贷”2487.8万元。

  临沂市长张术平:财政出一部分引导基金,金融跟进,社会资本跟进,一种集群式的投入方式。

  临沂市还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进行产业扶贫。在蒙阴县垛庄镇董家河村,34岁的李华常年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除了几亩地的粮食,家庭收入几乎全靠丈夫在外打工。去年,在当地政府扶持下,一家旅游用品加工厂在村里落户,让李华和一些留守妇女及老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生计,做工的收入让家里负担减轻了不少:

  李华:家里有老的下边有小的,出不来,在家门口怪方便啊,照顾着家里挣个一千五六很满足了,地也不耽误。

  目前,蒙阴县在农民“家门口”的来料加工企业、加工点已经有185个,去年,蒙阴县贫困户平均每月增收1600元。

  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搬迁扶贫等等多措并举,多点开花,2015年,临沂市21.8万人实现脱贫,未来两年内,要实现全市51.7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摘穷帽”易,“拔穷根”难,更重要的他感到更有信心,更幸福更有获得感。沂蒙精神是一个全面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不畏强敌,攻坚克难,不能“尽力而为”,而要“全力以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扶贫;沂蒙老区;因地制宜;拔穷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4月6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四川省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全省各乡镇和各县区检察院。

2016-04-06 23:01:00

专家:切实发挥驻村干部扶贫能力有三方面要点

清明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先后到雅安、凉山和昭通、临沧,就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进行调研。

2016-04-05 14:11:00

践行精准扶贫: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将举行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场声势大、热点多的大型网络化公益慈善活动——“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将于2016年4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新国展进行。

2016-03-31 21: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