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208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黄小曼:《长征》每一幕都有明显的地域符号

2016-10-23 2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今晚的《中国大舞台》节目为您带来的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印青、邹静之、田沁鑫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重磅推出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主持人:一部历史题材的歌剧作品,既要准确、新颖地重现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理想和情怀,同时又要创新发展使老、中、青三代观众都能接受并欢迎,这个难度可想而知。那么我们是用什么样的音乐风格、音乐形式来呈现作品并打动观众的呢?

  黄小曼:其实在这个戏里头最大的优势就是地域,长征走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他的音乐明显的符号。比如说在江西,是什么样的音乐形象。然后慢慢走到遵义,完全用遵义的这种方言来演唱,整场跟老百姓演唱都是用方言的感觉,所以你会有一种好像你就到了贵州似的,然后你真正又到了西藏,就是四川的藏区,在过雪山之前的那种弦子,就是藏族音乐非常特有的一种感觉,又有一种很新颖的感觉。然后再往前走就是在会师的时候真正唱出西北的那种豪放和这种热烈。所以实际上在这里头,有最细致的比如说三月桃花开这样一个非常有江西老家的那种感觉的音乐。非常抒情,甚至在合唱里头,在红军一定会得胜利这样一幕的合唱里头,会有“哎、呀、勒”这样的一个曲调,让人一听就是江西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的,就是说所有的人甚至连小孩都会明白这个是江西当时的一个音乐动机,所以在歌剧当中所说的音乐动机就表明了一个什么,就是一个人的名字一样,比如说印老师在这里头会有红军的主题,会有彭政委的主题,会有曾团长的主题,洪医生的主题,还有平伢子的主题等等。就是每一个主题一出现,跟这个人物就紧紧的贴切在一起。

编辑:杨祎

关键词:长征;地域;中国大舞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歌剧的形式呈现《长征》 更立体的感受长征全貌

2016-10-23 19:49:00

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总冲关赛暨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总冲关赛暨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红领巾广场隆重举行。

2016-10-23 12:23:00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诗歌快闪活动在贵州多地举行

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由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发起的“邮储伴您行·声音里的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朗诵诗歌快闪活动在贵州多地举行,近3000名大学生们用“红色诗歌快闪”的方式致敬长征,向更多人传递长征精神。

2016-10-23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