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208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用歌剧的形式呈现《长征》 更立体的感受长征全貌

2016-10-23 1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今晚的《中国大舞台》节目为您带来的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印青、邹静之、田沁鑫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重磅推出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黄小曼:这次我们选择了歌剧的形式来呈现。因为歌剧的音乐表现形式是非常多样化的。它有大型的管弦乐队在乐池里头,互相产生交响性,然后还有一个大型的合唱团,120人,互相声部也产生交响性。那么还有主次要演员的互相的这种对话、重唱、咏叹调等等等等,又互相产生,就是台前还有幕后合唱,还有乐池里的合唱,所以这种音乐表现形式的这种多样化,使得观众的耳朵听起来是非常的丰富的,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歌剧是有故事的,而中国的观众最喜欢听故事,有了故事的剧情发展再加上音乐形式的推进,可以说真是让人们从更多的立体的这种感觉去感受一个长征的全貌。

  中国歌剧的起源是从延安的白毛女开始,那个时候白毛女起到了非常积极的这个帮助我们的革命拓展自己的根据地,这样的一个功能。甚至到了就是说在演出的当场,战士就会拿起枪对准黄世仁就要把他杀了,就气到这种程度,就是一种阶级仇吧。所以其实在那个时候,歌剧已经起到了他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歌剧这个剧种,它最大的可能是用最大的声音去唱出他内心的痛苦、快乐、爱情、忧伤都可以表现。所以从观众在现场的这种感觉,声音的这种真实性,你会感到到比一般的音乐作品听起来过瘾。

  中国的歌剧的发展走到了21世纪了,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我们要不要动用最强的阵容,最好的表现形式来把我们的《长征》体现出来。当然以前的电影,以前的话剧,以前的长征组歌,以前的各类作品都可以说记录了长征最真实的,也是让人们最感动的那些部分。那么作为歌剧来做这件事情,应该是非常得心应手的,这个也就是国家大剧院的院长陈平院长在整个大剧院成立到后来,在第50部歌剧的时候,他这样做了,为什么?因为这时候我们积累了很多创作新的一个歌剧的这样一个经验,也学会了西洋人,就是他们真正国外的那些歌剧院,怎么来制作一部歌剧,两方面的经验,交在一起。

编辑:杨祎

关键词:长征;歌剧;立体;中国大舞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总冲关赛暨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总冲关赛暨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红领巾广场隆重举行。

2016-10-23 12:23:00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诗歌快闪活动在贵州多地举行

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由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发起的“邮储伴您行·声音里的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朗诵诗歌快闪活动在贵州多地举行,近3000名大学生们用“红色诗歌快闪”的方式致敬长征,向更多人传递长征精神。

2016-10-23 10:30:00

为什么说长征精神是永远的

为什么说长征精神是永远的

2016-10-22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