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 > 摘要

央广网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中非合作迫在眉睫潜力巨大

2016-11-17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非洲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非洲的互联网发展与中非之间的互联网合作也被本届大会列为重要议题之一。17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中非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每增加20%的新兴通信技术投入,就可提升1%的GDP增长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互动讨论环节,嘉宾就“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议题展开讨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少华表示,今天已进入到一个信息时代,网络基础设施如传统的交通、运输、电力一样,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研究发现,每增加一项ICT技术,20%的新兴通信技术投入,就可以提升1%的GDP增长。

  “从ICT投资GDP的占比来看,发达国家的投资比例大概是5%,是整个发展中经济体的2.5倍,这也成为今天讨论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丁少华认为,中非合作既有紧迫性,又有巨大潜力。

  发达与发展中国家间数字鸿沟亟需解决

  国际电联提出的连接目标2020的宏观计划,旨在促进全球宽带化的均衡发展,同时提出两个指标:增长性和包容性。其中,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都有相应的互联网接入要求。

  “过去的五年中,全球的ICT产业得到了极速的发展,各国的IDI指数由4.14增长到5.03,但是仍然存在着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均衡问题,其中非洲区域的IDI指数仅有2.53,和发展国家仍有差距。”胡雪梅认为,如何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是亟需解决的课题。

  关于拓展非洲市场,胡雪梅介绍了中兴通讯提出的的MICT2.0的战略——VOICT,即为Virtuality虚拟化、Openness开放、Intelligence智能、Cloudification云化、Internet of Everything物联。胡雪梅表示,在基础设施层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在光缆的铺设、国家宽带的提速等。在此基础上,加速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且建设开放共享的云化平台。以此为基础,中兴将科技已渗入到不同的应用实体及垂直行业层面,加速对行业的带动。

  今年底中国可辐射光缆公里将超14亿芯公里

  “中国已成为一个互联网连接和应用的主要的国家。”富通集团董事徐建忠预计,今年年底整个中国可以辐射的光缆公里将会超过14亿芯公里,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国民都将平均拥有一公里左右的光纤。

  徐建忠表示,非洲有将近十亿左右的人口,有三倍于中国的国土面积。2015年,整个非洲的光缆需求是一千万芯公里左右,这与十五、六年前中国的水平相近。未来,非洲光缆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富通已向非洲超过十个国家提供线缆产品,希望将来能积极参与非洲的网络建设,实现互联互通。

  构建非洲新基础设施是关键

  “数字化浪潮正在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大机遇,我们也会面临很多的数字化变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余晓晖表示,要实现一个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就要构筑一个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在余晓晖的定义中,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含一些关键性要素:一是高速的宽带,国际上有说法是到G-bits的速度,这个高速的宽带可能要比现在还要高很多;二是物联网,互联网除了连接人以外,还要把机器和设备连接起来;三是泛计算,我们必须有云的计算,有适应物联网发展的边缘计算等;四是网络的智能化、可编程、可开放设施。

  余晓晖表示,非洲目前的电信发展基数仍然较低,发展速度很快,有着非常大的增长潜力,这也意味着非洲在其数字化转型里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研究如何构建非洲自己的新基础设施。同时,由于非洲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也成为全球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非洲的固定宽带,包括移动语音通讯等领域的发展空间也将为全球发展带来机遇。 中国将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探讨和推动推动未来非洲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中非;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举行 王秀军提出四建议

2016-11-17 11:42:00

互联网最强大脑齐聚乌镇 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昨日(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互联网行业大咖及各国政要齐聚一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谈到,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

2016-11-17 09:44:00

新媒体发展论坛 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

2016-11-16 2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