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 > 摘要

央广网

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举行 王秀军提出四建议

2016-11-17 1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7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中非双方应积极探索深化各层面合作,尤其在互联网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的讲话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

  对于互联网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王秀军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互联网已经成为传统产业的助推器、连接器和催化器。互联网应用不仅渗透到金融、商贸、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同样也渗透到制造业、农业等,从社会生活渗透到经济生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王秀军表示,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双方应积极探索深化各层面合作,尤其在互联网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论坛上,王秀军就中非互联网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面向未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王秀军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多年以来,中国与非洲各国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密切,已取得丰硕成果。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新形势,双方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推动更多非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享用互联网红利。

  二是促进发展,在互联网应用创新方面互通有无。王秀军表示,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和传统业态加速融合,不仅成为传统行业升级转型的利器,还在不同行业间形成跨行业的协同效应,帮助社会资源更加高效地流通、交换和利用。中方愿与非洲各国分享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成果,支持非洲各国通过互联网应用的普及获取创造新的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三是服务人民,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王秀军说,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非各国应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各美其美”,建设本国优秀文化;“美人之美”,加强交流对话,让各国人民了解欣赏他国优秀文化;并进而努力共享创新优秀文化成果,做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优秀文化来丰富人们的精神,滋养人民的心灵。

  四是解决短板,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合作。王秀军表示,数字人才和数字技能是解决数字鸿沟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双方应继续全面推动互联网领域资金、技术和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但同时,要更加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开展更多的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储备更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让更多的居民能够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掌握信息、获取知识、创造财富、享有幸福。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最强大脑齐聚乌镇 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昨日(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互联网行业大咖及各国政要齐聚一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谈到,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

2016-11-17 09:44:00

新媒体发展论坛 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

2016-11-16 22:28:00

网络互通促进民心相通

2016-11-16 2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