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福建漳州棉花画传承人郭美瑜

2015-12-17 16:14:00 来源:央广网

棉花画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棉花画是福建漳州特有的一种用棉花、金丝绒、桃胶等原料,加上彩扎、浮雕、国画艺术技法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伴随着世事变迁,半个世纪以来,漳州棉花画经历了辉煌、黯淡再次振兴的起起落落,而经历这一切,却选择终坚守的是棉花画传承人郭美瑜。

  郭美瑜的棉花画工作室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市区的一条小巷里,这里摆满了棉花画和它的创作材料,几乎每天,郭老师都端坐在桌前专心致志地创作棉花画。棉花、绒线这些简单的材料在她熟练的剪、贴、扎、塑下,化身栩栩如生的飞鸟,惟妙惟肖:

  郭美瑜:每一幅画都要付出很多心血,从构图到装裱,还有制作过程都要一段时间。

  棉花画是福建漳州首创的一种工艺美术形式。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当时漳州城聚集着一群弹棉被高手,他们创造性地在棉被胎面上镶嵌了图案和文字。到了上世纪60年代,漳州棉花生产合作社的两位弹棉被师傅创造性地把原本附着在棉被上的精美图案分离出来,配上山水画淡雅的背景,镶嵌到玻璃框里,起名字叫“棉絮堆画”,棉花画就这样诞生了。

  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棉花画几乎家喻户晓,供不应求,还远销40多个国家。郭美瑜就是在棉花画生产创作风光无限的时候,被招进厂里做了一名学徒。

  郭美瑜:从洗玻璃开始,洗玻璃、装镜框、装配玻璃,这些基本功完成了再从松鹤开始学起,他给我们一个人一个镜框,一个人做松鹤,做好以后自己装配。

郭美瑜

  然而,好景不长,90年代初,棉花画渐渐衰落。很多棉花画厂纷纷倒闭,工人们也各谋生路。为了生计,郭美瑜只好回家打理祖上传下来的照相馆。不过,经营照相馆这些年,她始终没有放弃过棉花画这门技艺。

  郭美瑜:我对棉花画有感情,因为我喜欢这种行业,本来我想把它作为我的终身职业,舍不得丢掉。我在想,以后我有机会做棉花画的时候,要怎么改良。

  郭美瑜像守护梦想一样,艰难地守护棉花画这项传统工艺。2004年,漳州市相关部门找到了郭美瑜,希望她能挽救频临失传的棉花画,这让郭美瑜又惊又喜。为了让棉花画起死回生,她忍痛关掉了父亲传给她的照相馆,潜心创作。她的作品开始屡屡出现在各种工艺美术赛事中,并被各家博物馆收藏

  郭美瑜:去年开始我就大量用了新的材料,就是金丝绒线,使产品做出来以后更加漂亮,又比较防潮。去年我也申报了发明的专利,国家级的。

  在郭美瑜的努力下,棉花画被列入了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几近消失的棉花画重见天日,然而郭美瑜却时常眉头紧锁,她担心随着自己年纪的增大,这门技艺会后继无人,再次消失。

  郭美瑜:我就怕这个手艺断掉,希望多收一些徒弟,能够把这个具有漳州特色的棉花画继续传承下去,让它发扬光大。

编辑:孔明

关键词:棉花画;漳州;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漳州推广复制厦门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初显成效

冬天到了,“水仙之城”漳州很快又将满城飘香。这座位于九龙江口的城市,不仅是“鱼米花果之乡”,更是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2015-12-15 19:36:00

漳州检验检疫局力促漳州农产品出口东盟稳定增长

2015-11-06 19:04:00

漳州海事防台警报再升级 厦漳客运航线被叫停

7月8日,漳州海事局再次拉响防台警报,宣布除厦门湾外的漳州沿海水域进入二级防台响应,全面迎战台风“莲花”。

2015-07-09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