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名家乡愁

梁芒:乡愁其实很单纯

2014-08-06 17:3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梁芒(记者夏恩博 摄)

  “如果你想要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片枫林和云海......”

  每次被这些诗一般的歌词敲开平静的心扉,着急去翻看作者的时候,答案都是他——梁芒。身为诗人、词作家,梁芒为那英、孙楠、韩磊等很多大牌歌手写过出色的作品。现实中的他,说话声音不大,低调而不失热情,就像他写的歌词那样含蓄而温暖。

  “小时候去过我爸的农村,我觉得放牛啊、去山洞里面啊,跟我的生活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是很美好的那个时候。”

  第一次去父亲老家重庆达州,让儿时的梁芒有了故乡的概念,而青年时期当兵的经历,让他第一次尝到了思乡的滋味。

  “随着长大之后我就当兵了。那个时候我觉得,那个肯定是我认为的乡愁,写了很多东西。但是那个东西就是想家,没什么,那个阶段就是想回去,回去怎么都行。有空的时候喝酒,喝完酒就哭。”

  年轻的时候渴望阅历,中年之后又会追忆青年时候的简单。如今再次回到达州老家,梁芒发现,曾经美好的东西变了,凝结成愁绪,让你去怀念。

  “我们以前,河边、山、水还是在这个地方,我们去抓什么青蛙啊都有记忆,而且很清楚,现在都变了。以前河边我们游泳过河的码头渡口变了,一切其实连水的颜色都变了 有时候在河边看到茶馆一群楼起来了之后,轻轨过去,船过去,飞机过去,五种不同的交通工具在交织的时候,你觉得这个城市真的是变化很大。”

  这份乡愁也沉淀在梁芒的歌词里,他用写歌回答人生。而儿时父亲的故乡也成为梁芒经常去寻找内心单纯平静的港湾:

  “精神也有很繁华的地区也有很清静的地方,我觉得我是找到一个比较清静、比较单纯。因为自己大多数身边的灯红酒绿,这种地方、这种状态,那个地方会对我起到一个平衡,我们看到它那么干净。”

  梁芒作品:

  乱针绣

  思念以针作画

  绣满了天涯

  小鸟 流水 百花

  就是没有他

  人海茫茫 寻觅很漫长

  一纸书信寄不出方向

  多想你从来没有

  离开过苏州

  细雨蒙蒙的巷口

  我们又邂逅

  你还依旧 比从前稍廋

  是否也在找那幅苏绣

  乱针绣啊要绣多久

  图案精美就是有一点忧愁

  我经过桥头 你的船从桥下远游

  总是错过相见的时候

  月光 消失在长廊

  时光 回忆里撒网

  我知道谜底 他却不能分享

  飞翔的心总缺一个翅膀

  天空空旷

  孤独独唱

  没人陪的奔走都叫做流浪

  希望失望

  焦虑盼望

  也许早说出口早就免了这一份暗自神伤

  乱针绣啊要绣多久

  五彩缤纷却藏着最乱的开头

  是谁的双手 她一刻也不停留

  没看到结尾红线就不会收

梁芒(记者夏恩博 摄)

    梁芒简介

    诗人、词作家。著有诗集《灯海和星海》、《风筝与鸽子》、《花斯恋情》等。部分诗歌选入高中《语文》教科书第四册。他为国内很多著名流行歌手写作歌词。作品有那英:《身不由己》、《我只喜欢你》;孙楠:《拯救》《飞越海洋》《今生》《乐园》《对视》《让梦冬眠》《爱都一样》;韩磊:《永恒》《重庆速度》《山河》《我们站在雨中》孙国庆:《不再沉睡》《因为所以》《热血》;艾雨:《再爱我不敢》《被爱困的人》《风筝》;景岗山:《一天成永远》《因为我是男人》《美丽的金边衣裳》《多年以后你懂》等等。

编辑:夏恩博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