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粮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亮点 绿色优质产品增多

2018-06-2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根据各地实打实收进展,目前小麦收割面积近九成,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当前,农业生产受到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压顶和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制约,遇到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生产成本过高、资源错配及透支利用、天气条件不利等问题,夏粮生产迎来又一个丰收年景,来之不易。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今年夏粮生产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越发凸显,绿色、优质生产成了一大亮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得怎么样,进展效果如何,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农产品质量上,要靠农业生产效果来检验。眼下正是“五月人倍忙”、“小麦覆陇黄”的夏收季节。这又是一个丰收季,这个丰收季的一大亮点就是,绿色优质产品多了。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农业革命。这项改革取得的成效,有些是我们可以感知的,比如绿色食品多了,有机食品多了。现在,走在全国各地,几乎每个地方都能举出许多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来。这种“绿色意识”已经深入到农民的头脑中,正在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可以说,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效。

  当然,还有一些成效是我们难以直接感受到的。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绿色比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新技术和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得到推广。比如,人们熟悉的小麦生产中,这几年节水品种材料上取得了新突破,小麦节水品种得到了推广;再比如,许多地方进行了配套农艺节水技术,不仅节约了用水,而且保持了产量稳定;还比如,国家在价格引导上进行多项改革,等等。这都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正是有了这些改革举措,我们的餐桌上才有更多丰富的绿色农产品。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带有社会意义的变革。搞好这项改革依然需要在帮助农民转变观念、增强农业技术创新、改革农村经营制度等方面着力。今年夏天的绿色丰收季,是对这几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检验,也增强了我们对搞好这项改革的信心。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必将为乡村增添美丽,为农业增强后劲,帮农民过上美好生活。

  

编辑: 宋雪

夏粮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亮点 绿色优质产品增多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根据各地实打实收进展,目前小麦收割面积近九成,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当前,农业生产受到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压顶和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制约,遇到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生产成本过高、资源错配及透支利用、天气条件不利等问题,夏粮生产迎来又一个丰收年景,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