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网络扶贫对大扶贫格局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8-06-15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实现脱贫目标,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今年提前完成“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其实早在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就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网络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网络扶贫对大扶贫格局的作用不可替代。

  李国祥:“网络扶贫是众多扶贫举措中的一种,网络扶贫相较其他的方式突出的特点就是,信息比较广,通过网络可以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到各个方面的信息。网络扶贫的长期效果,对大扶贫格局,扶贫、扶志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很多地方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农民自己脱贫的意愿不是很强烈的话,扶贫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很多地方扶贫就成了干部着急贫困户不着急。通过网络和信息化传播,改变贫困户的观念,让贫困户增加知识、增加见识,了解外面世界,对大扶贫格局它的作用是不可比拟的。”

  昨天咱节目里的互动话题问的是“您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脱贫么?”在我们收到的互动内容中,很多朋友反映了一个现状:宽带确实是铺好了,但是自己不太会用,更别说利用电商平台了。最多就是跟亲戚朋友聊聊天。还有的说,自己打算开网店卖土特产,但是深山交通不便,快递进不来怎么办?

  李国祥:“硬件有了,软件也同样重要。针对普通农民的‘电商平台利用课程’,应当提上日程。”

  网络是间接帮助,通过网络不能立即让农民增收、脱贫,它需要其他配套的举措才能把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出来。一方面我们加强农民的培训,让农民知道通过电商可以销售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如果让每一个贫困户特别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接触电商、网络,难度相当大,但只要在贫困地区找比较年轻的,受过良好教育、对新生事物接受比较快的先进行培训,让他们有这个能力,通过他们带动服务广大贫困户,就能更好的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

  当然电商在脱贫攻坚的作用还受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影响,有的地方没有收集、集散农产品的网点,如果一家一户收集费用就相当高。一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就要配套基础设施的关键节点,让农产品能够到网络配送的节点上,这样可以节约交通成本,建设成本也比较低,组织动员比较容易。

编辑: 宋雪

时评|网络扶贫对大扶贫格局的作用不可替代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就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网络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网络扶贫对大扶贫格局的作用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