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助力推广标准普通话

2016-12-02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2月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展开“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将受惠于项目,“标准普通话”推广有望提速。

  今后,有8套教材的3000余篇课文将被纳入“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示范朗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评价,这是课文由“入眼”到“入耳”、“入心”的关键一步。

  杜占元:这就像你看乐谱和听音乐会。你可以自己看乐谱,你还得会看,你看得懂,跟听音乐会还是不一样的效果。

  数据显示,虽然全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平均已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但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左右,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甚至不到2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表示,通过“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项目建设,为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提供语文课文标准的普通话诵读示范,协助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国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国家电台责无旁贷。

  阎晓明:我们每个人都和教育有关系。现在大家讲汉语的纯洁性,语音也应该是“纯洁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小学的语音教育从国家的立意来说这是文化的传承,普通话的文化传承。我们能提供的,就是我们的技术设备、著名的播音艺术家,全力以赴,争取成为课本的一个标志。

  根据国家语委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诵读库”制作工作。作为项目参与者之一,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表示,希望通过课文的录制,让中小学生学会正确朗读、进而学会正确说话。

  方明: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教语文的老师有一些话可能说得不是很标准。我们用这样一种做法告诉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你是这样讲的,但朗读课文应该这样去读。应该用这样标准的语言读我们的课文,同时说话也要用标准的语言。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应当说,现在在我国,普通话正处于加速普及的阶段,但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特别是信息化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据了解,目前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极不平衡。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方言区特别是重方言区,县乡级小城镇,贫困边远地区的普通话仍然没有普及,广大少数民族地区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的任务依然繁重。

  推广普通话不仅是政府行为,也是社会行为,作为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应该积极作为,主动树立推广普通话的好榜样,将影响力逐步向广大农村地区拓展,为逐步实现全社会普及普通话做出自己应尽的力量。

  可以说,此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面展开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就是对推广“标准普通话”所做的一次很好的实践,我们也相信,这一建设项目,将为普通话的普及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普通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朗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依法推广普通话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关情况.

2016-09-14 10:06:00

中国之声普通话公益培训活动在青海西宁国际村小学展开

今天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普通话公益培训活动在青海西宁国际村小学展开。来自央广的主播与西宁的300多位中小学语文教师一起上了一堂“普通话大课”。

2016-05-04 11:02:00

用普通话问候还献唱流行歌 的哥加收1元服务费

“你好,欢迎乘坐XXX车……”1月21日晚,市民张博在渝北金港国际拦了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便操着普通话“致辞”,接着又为他唱起了《都是月亮惹得祸》,让他“受宠若惊”。“我承认都是誓言惹的祸,偏偏似糖如蜜说来最动人……”车里安静了约莫一分钟,的哥此刻唱起了《都是月亮惹的祸》,让张博有点“受宠若惊”。

2016-01-26 16:41: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