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016-05-10 14: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杨滢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4年开始,国家先后实施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政策的实施,对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所发挥的作用在逐年递减,政策效能逐步降低,迫切需要调整完善。

  李长安:农业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去年先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长安对此表示,“三补合一”对于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生产加快进入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新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印发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统一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是我国粮食补贴政策的一大转变,也是一大创新。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并且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很显然,这对于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生产加快进入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新阶段,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三补合一在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主要包括:一是扶农支农政策更加简化明了,政策操作更加便捷,从过去的分三次发放,变成了一次性发放,政策的透明度也更高;在发放方式上,大多数地方采取“一卡(折)通”方式直接兑现到农户手里,增强了补贴政策的精准性;二是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对保护耕地、发展绿色农业也具有好处;三是有利于解决农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头等难题。而此次补贴政策改革就将重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问题。李长安认为,通过“三补合一”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来支撑。

  李长安:三项补贴合一后,耕地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耕地承包权、经营权的转让与抵押更为便捷。实际上,信贷资金短缺、抵押品缺乏一直是制约我国农村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一个主要障碍。虽然国家也出台了诸多的政策来加以推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因此,通过“三补合一”进一步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就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来支撑。总的来讲,该项政策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但在下一步的具体推广和实施过程中,还需针对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以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业;补贴;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省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鼓励农户多生产种粮

2016-06-20 18:12:00

专家详解2016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

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日前发布。农业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4点,比去年四季度低0.9点,延续温和“换挡”走势,整体仍处于景气区间。

2016-05-19 15:59:00

现代农业让新疆昌吉农牧民收入“村村过万”

近年来,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农牧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收入比重达到78%。农民不再只向产量要收益,而更多的向品牌要回报。

2016-05-12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