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详解2016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

2016-05-19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日前发布。农业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4点,比去年四季度低0.9点,延续温和“换挡”走势,整体仍处于景气区间。

  所谓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是指在种植业、畜牧业和副业这三大领域,通过定量指标,对农产品运行的周期性波动进行监测,描述农产品生产供应的现实情况,同时预测农产品生产供应的未来趋势。具体这些数据都代表什么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竹分析:

  王竹:农经景气指数以2003年增长水平=100为参照,今年一季度,为100.4,比去年四季度低0.9点,与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农经景气指数相比,分别低0.3和0.4点。在宏观经济继续“换挡”的背景下,农业经济景气也延续了此种态势。

  构成农经景气指数的指标中,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农民经营性收入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增速有所加快;农产品出口由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农业生产、农业投资和财政农林水支出增速不同程度放缓。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低6.7点,继续在平稳的“绿灯区”运行。一季度,在10个监测预警指标中,粮油食品零售额和农林水财政支出均由“绿灯”降为“浅蓝灯”,这表明,终端零售额以及财政中农林水支出增长的放缓是一季度农业预警指数下降的主因。

  一季度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还显示:农业生产增长温和回落。三大主粮春耕形势良好。农产品出口由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粮食进口由同比增长转为同比下降。国内农产品价格涨幅上升。终端食品需求增长有所放缓。务农收入增长温和加快。农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财政对农业支出增长放缓。农业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

  经模型测算,2016年二、三季度农经景气指数分别为100.6和100.9,农经预警指数为96.7和100,呈温和回升态势。

  近期,蔬菜、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引起社会关注,棉粮油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尤其是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的调整对相关农产品市场形成冲击,种粮农民收益下降。为稳定农产品市场供应,完善现代农产品供应体系,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加快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完善蔬菜、生猪供应体系,稳定“菜篮子”价格。

  第二,充分研究我国农业生产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适度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如大豆、马铃薯、高油花生、高产高糖甘蔗、苜蓿等。

  第三,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景气指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现代农业让新疆昌吉农牧民收入“村村过万”

近年来,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农牧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收入比重达到78%。农民不再只向产量要收益,而更多的向品牌要回报。

2016-05-12 10:37:00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4年开始,国家先后实施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政策的实施,对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所发挥的作用在逐年递减,政策效能逐步降低,迫切需要调整完善。

2016-05-10 14:12:00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今年全面推开:多种粮 多受益

财政部、农业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将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016-05-0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