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要防止公益性养老院采取商业性质的模式

2016-05-05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日前透露,我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配套政策不断落地,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我国城乡养老差距不小,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养老现状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补助低下,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在农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长安:目前我国农村养老主要以社会保障为主,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在农村已经达到90%多,农村绝大多数老人都被纳入到全国的社保体系里,大问题是目前农村养老保障水平比较低,在大部分地方绝大多数的农村老人领到50或60元钱,在当前的社会下光靠养老金是很难维持最低的生活标准,农村地区的家庭养老方式非常普遍,依靠子女进行养老,现在农村地区流动人口比较多,很多人外出务工 ,一些外在农民工往家里汇款,这种做法也有可取之处,家庭养老是我国养老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的保险方式还有商业保险,但现在在农村地区开展的还不是很普遍,加入的人比较少,从市场来看有好几条支柱支撑着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669.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30.3张,低于发达国家50张到70张的平均水平。

  养老服务的巨大缺口,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化解。李长安分析,放开养老服务对农村养老并不意味着农村老人去不了养老院,在保障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公益性养老院的建设。

  李长安: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市场中,是政府当前鼓励的,养老院有几种层次,一种是政府引进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合办的方式,这种养老院价钱不会那么高,政府有补贴,第二类是完全商业性质的,这是市场对于不同需求的人提供的养老服务,农村地区条件好的可以到商业养老院。第三是完全慈善性质的,有一部分是市场资金还有一部分是政府的,这样只针对贫困、孤寡老人,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养老保险后也是分层次的,要防止带有公益性的养老院采取商业性质的模式,导致大部分的人都无法享受到养老服务。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养老院;农村;家庭养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郯城养老院75万安的空调成摆设 媒体:让人心寒

山东郯城养老院75万安的空调成摆设 媒体:让人心寒,最近有媒体报道,山东郯城县的养老院里,老人们被冻得瑟瑟发抖,让人纳闷的是,在老人们的宿舍里明明有空调却不开。应该说,县里能拿出专项资金为多个养老院装空调,还是把养老院里老人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的。

2016-02-14 23:29:00

民营养老院难招本地医生 可发挥退休医生优势

民营养老院难招本地医生 可发挥退休医生优势,早打算并没有带来好结果,正当养老院打算开业时,这位医生却临阵辞职,陈华之前支付的10个月工资打了水漂。”  但陈华也坦言,目前养老院的招医难问题十分普遍,很多养老院都因为支付不起高工资而找外地医生救急。

2016-02-01 16:18:00

济南一老人养老院吃馒头呛死 家属曾办理全护服务

2015年12月份,他的父亲,在济南某康复老年公寓期间发生意外,因为一口馒头而引发窒息死亡。

2016-01-21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